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产业将成中民投重中之重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在10月18日召开的2014新浪财经能源论坛上表示,光伏产业是中民投未来投资的重中之重,中民投将布局光伏上下游产业链,主动开发和合作开发相结合,全国布局、重点突破。

 挂牌刚满两月的中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其投资动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作为破题之举,在挂牌仅7天后,中民投首单就投向了宁夏500亿元的光伏项目。

 全产业链介入

 李怀珍表示,中民投看到了新能源的发展潜力和前景,而且把光伏作为发展新能源领域的破题之举,光伏产业将是中民投重中之重。“我们的基本想法是,以技术为引导,以规模化的投入和有效的资本作为基础,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引进技术。”

 新能源行业方面,中民投将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打造颇具规模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中民投第一批子公司中,中民新能源是较早设立的一家,注册资本金80亿元。

 作为中民投首单,在挂牌仅7天后,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宁夏投资建设3GW-5G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0亿-500亿元。据媒体近期报道,中民投将携手协鑫集团重组*ST超日。

 李怀珍介绍,中民投在光伏产业上的基本模式是自主开发和合作开发相结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路径上全国布局、重点突破,上下游一起搞,最终要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有效结合。

 应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李怀珍认为,光伏领域亟需解决三大问题。一是规模和结构的问题,二是生产和消费的问题,三是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的问题。

 总量方面,光伏产业上游过剩,但下游却不足。李怀珍介绍,光伏产业链上游,我国产能、产量均居全球第一,但产能远大于产量。譬如多晶硅的产能占全世界的50%,但产量仅占全世界的40%,多晶硅实际消费量还有60%靠进口。而在产业链下游的光伏发电环节,目前我国光伏发电量全世界第二,但能源结构占比很低,2013年累计光伏发电量在整体能源结构中仅占0.2%。

 从参与市场的主体结构来看,光伏发电的上游产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是充分竞争行业,而下游发电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行业结构需要调整。

 生产和消费的问题上,光伏发电量和产品最终要进入消费。光伏发电要送到最终的客户端,就牵扯到电力网络的布局。光伏发电还要和传统能源有一个合理的搭配和结构。

 李怀珍建议,在政策引导和主体创新上,政府引导的方向应该是降低成本,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在光伏行业应该多放开市场这只手,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关系光伏产业发展的电力网络布局、资源配置、新老能源配比结构等层面的改革,都应该通过市场来解决”。(欧阳春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