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9家券商竞技沪港通

 (上接A01版)六是强调将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情况纳入机构日常监管,并将在2015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对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情况进行专项评价。

 各类券商齐聚

 从上交所公布的券商名单看,获得沪港通业务资格的券商面较广,涵盖了大中小不同规模的各类券商。既有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这样的规模在内地券商中排在前列的大型券商,也有联讯证券、红塔证券这样的小型券商;既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这样的全国性上市券商,也有南京证券、西藏同信证券这样的地方性券商。

 此前,沪港通筹备工作开始以后,沪港两地券商机构均表现出浓厚兴趣,态度积极踊跃,欲分享沪港通这一块新业务蛋糕。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期间,沪港两地交易所围绕沪港通业务进行了多轮多层次的技术测试。从昨日上交所公布的获得沪港通业务资格的券商名单看,绝大部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的内地券商均做好相应准备,通过了相关测试,业务随时可以上线。

 券商发展拓展新空间

 市场普遍认为,沪港通业务对券商,尤其是上市券商来说,是拓展业务、提升实力的一大利好。

 首先,沪港通将带来较大规模的增量经纪业务。数据显示,沪港通试点初期的额度,已与发展多年的QFII业务规模相当。从两地监管部门表态和市场热情来看,未来条件成熟时,沪港通资金额度将进一步放大。对于仍以经纪业务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内地券商而言,沪港通带来的经纪收入,将直接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沪港通的主要客户是机构客户,以及资金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这两者都是券商经纪业务的优质客户,可以说,能否争取到这样的优质客户,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券商在激烈竞争中的生死成败。

 其次,从《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可以看出,在沪港通业务中,券商可以进行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可以设立专门投资于香港股票、或者同时投资于内地股票和香港股票的资产管理计划。因此,沪港通业务为券商的自营业务及代客理财业务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

 再次,沪港通为券商的研究、咨询业务提供了新的盈利空间。内地券商可以向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提供涉及香港股票的投资咨询服务,可以在香港地区向参与沪股通的投资者提供涉及A股的投资咨询服务。香港持牌机构以其具有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内地关联机构(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母公司等)的名义,向内地投资者发布涉及香港股票的研究报告,应当由内地注册证券分析师在相关研究报告上署名。可见,沪港通将为内地券商的研究咨询业务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和竞技场,也对内地券商的研究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胜出的券商无疑将奠定自己更优势的市场地位。

 最后,沪港通也为内地券商的业务国际化,提供了直接的渠道。在为香港市场上的国际投资者提供经纪服务和咨询服务的过程中,优秀的内地券商不仅将获得客户和利润,还将获得国际化的历练,积累经验,为未来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进行预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