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上攻理由

 A股市场步入高位调整已经多日,尽管指数频繁盘中跳水后收复失地,但同时又欠缺那么一个有分量的理由,以促使大盘突破阻力实现上攻。短期来看,在找到新的上攻理由之前,大盘将以波动消化压力,以时间换取空间。

 在外围市场风声鹤唳、低迷经济数据密集发布、三季报业绩检验来临的背景下,10月A股行情注定波幅加大。好在当前有两股护盘力量相互配合,使得股指估值中枢保持坚挺。一是政策面暖风频吹,继国庆节期间地产救市政策和地方债政策发布之后,本周央行下调了回购利率,资金面宽松预期形成;二是市场中频繁出现权重股强势护盘现象,继钢铁、煤炭等低价蓝筹交替逞强后,券商股、银行股和交运股相继在指数低迷之时强势拉升、力挽狂澜。

 不过由于支撑上攻的理由“青黄不接”,大盘上攻心有余而力不足。10月是诸多政策利好兑现的节点,不少前期获利丰厚的资金开始蠢蠢欲动伺机派发。因此依靠改革和政策预期支撑的大涨板块多出现滞涨乃至回调,赚钱效应急剧萎缩引发避险情绪升温。在热门的高估值板块风险骤增的同时,由于经济数据低迷,低估值周期性板块尚无足够的理由和能力接过带动行情的接力棒。

 由此,10月市场呈现出上涨乏力而下跌不成的纠结态势,通过频繁的盘中跳水释放压力。此时逐利资金何去何从?其尚未形成明显趋势。但盘中资金已经逐步开始借助波动进行调仓换股,从行业涨跌幅中可以发现,医药生物、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等前期表现并不突出的行业,近期频繁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或是资金当前选择的避风港。

 在多方坚定防守而反击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顺势避险,并耐心等待量变到质变之间的逐步蓄势。实际上,大潮退去之时也是个股经受考验之时,发现金子备战下一轮行情的上攻是主要任务,重个股轻指数重新成为操作宗旨。此前积极唱多市场的国泰君安也发出了“风口正在酝酿”的声音,这次其将目光投向了改革大潮中的“新成长”,建议增配大消费和创业板中的中大市值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