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食安全概念引爆热点 天弘系基金重配四股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再次让世界和国内媒体聚焦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粮食安全”放在首要地位,体现出中央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强调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在政策风向标指引下,粮食安全概念迅速获得市场追捧,相关领域如种业、粮食种植业、食品储存加工、绿色化肥、农业循环经济、生物质发电、涉农电商等吸引了资金的青睐。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主动股混型基金中报披露的持股明细中,共有25只粮食安全概念股获得基金不同程度的配置。其中,农林牧渔行业中的农业股居多,共有7只;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个股有5只。其他个股则来自畜牧业、种植业、林业、食品加工等行业。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共有252只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粮食安全概念股,持股总市值达到116.73亿元。

 不过,获得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仅有12只。其中,种业龙头隆平高科被13只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另一主营水稻种和玉米种的大北农和肥料业的金正大各获得11只基金重配。国内玉米种子生产规模处于领先水平的登海种业和农业循环经济的先锋、专注打造玉米全株产业链的龙力生物各获得8只基金重仓。生猪养殖龙头雏鹰农牧和土地流转概念股海南橡胶分别被5只和3只基金重点持有。亚盛集团、民和股份、凯迪电力、辉丰股份个获得2只基金大比例配置。四川美丰仅获一只基金重配。

 整体来看,多数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的个股中包含了粮食安全概念股。银华中证成长踩中的概念股最多,达到7只,不过,其持有量占自身净值比重极低,仅为0.49%。中海量化策略和工银量化各持有6只概念股,其中,中海量化策略持有集中度相对较高,占净值比例达到8.12%。广发大盘持有5只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合计达到10.57%。另有8只基金均手握4只概念股;18只基金均持有3只概念股。

 从基金半年报公布的持股情况来看,银华优选、广发大盘、博时增长持有粮食安全概念股总股数和持股总市值均居前,持股总数分别达7201万股、6.86万股、6.23万股;持股总市值方面,分别达7.18亿元、6.86亿元、6.23亿元。在持有粮食安全概念股的集中度上,天弘系基金更占优势。天弘永定和天弘周期均持有4只个股,分别为民和股份、雏鹰农牧、大北农、龙力生物;持有概念股合计占净值比例分别高达19.95%和17%,将更大程度上受益于这一概念。

 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是根本。中长期来看,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惠及的领域也是符合改革主旋律和产业升级的发展需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投资这一领域的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