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价格跷跷板
□许维鸿

 □许维鸿

 

 不同于大学里的经济学研究,金融市场的研究工作必须以对资产价格预测为目的。

 其实,在预测未来的金融资产价格走势上,谁都不能百发百中。就像过去一段时间强劲反弹的A股市场,鱼龙混杂的股市“黑嘴”们纷纷唱多,可惜市场稍有利空消息,这些墙头草往往会迅速翻空,让普通投资者不知所措。

 在我看来,股市反弹的节奏并没有被打破;相反,宏观经济疲弱的数据和走势,恰恰印证了股市反弹的基本逻辑。虽然,那些无端被期冀的“宏伟”牛市不会出现,但是大盘蓝筹股在未来两个季度,应该还是以温和反弹为主基调,毕竟现在A股指数依然处在“安全区域”。

 在没有实现注册制以前,中国的股票市场还是一个以“投机”为主的市场,不具备成为整个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实力基础,最多也就是个“社会资金面”的晴雨表。因此,当中国宏观经济大起大落之时,A股价格走势往往不能与经济同步,而是与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正相关”。

 当前的中国,由于政府主导的投资得到国有银行体系的支持,低成本的储蓄资金流入了低技术附加值的工业和房地产,造成了以钢铁为代表的低附加值产能过剩,而房地产的局部过剩库存也是毋庸置疑的现实。因此,中国被迫成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执行正利率货币政策的国家,目的就是用高利率预期扭转低附加值投资的盲目扩张。

 一年多来,金融体系内的资金成本上升是全方位的——直到今天,商业银行零售端给普通百姓的理财产品,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类产品还能达到5%上下,可想而知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有多大。相对于刚刚公布的9月CPI数据重新回到2%以下,储蓄早就变得“有利可图”,而房产投资对百姓的吸引力毫无疑问在下降。

 货币杠杆效应日积月累,结果是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销售价量齐跌,连续两年的“金九银十”不及预期,虽然符合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方向,但是房地产行业的硬着陆也是政府所不能接受的。于是,中央政府开始松绑商业银行房贷的监管,而各个地方政府早就忍耐不住了,忙不迭地取消各种限购政策,“大尺度”地鼓励百姓买房子,甚至个别地方不惜动用税收进行补贴,带动房地产行业触底反弹的市场预期。

 可惜在我看来,目前政策面对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的松绑,不足以扭转利率高企的现状;另一方面,率先放开限购的城市,往往是刚性需求不足地区,难以带动百姓房产投资的热情。房地产行业要想回到一个投资常态,带动经济和就业,还需要更多的政策积累,需要多一些时间消化当下的库存和预期“负能量”。

 好在各级政府的“武器库”里还有库存——虽然地方政府用税收补贴买房子的办法真是不“讨喜”,但是在中央银行手里,降息和降准这些重量级的手段,还是A股市场期待已久的。而且,如果不能把资金成本想办法压下来,全国范围内的房价重回稳定目标恐怕无法在短期内达到。换言之,靠房地产市场本身去库存,没个两三年怕是难让房价企稳,也就是回到房屋售价每年涨幅跟CPI相当的幅度。

 可见,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里,房价在政府的细心呵护下,会走出触底反弹的“微笑曲线”,背后的推手正是逐渐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紧跟资金导向的A股市场无疑是有利的。毕竟,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已经高于货币市场利率,这对整个宏观经济的投资预期都是不利的。在板块结构上,随着临近年末,以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自营和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往往倾向落袋为安策略,那些年度涨幅过大的题材股,也许会成为减持的主要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