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创业板牛股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2009年10月30日,探路者、华谊兄弟、神州泰岳等28家企业首批在创业板挂牌交易,这也意味着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正式开锣。五年以来,创业板市场优秀企业层出不穷,不少新兴产业为主的成长型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为市场资金及机构投资者争相追逐的投资标的。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28家公司总股本113.77亿股,流通股本82.61亿股。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2350.81亿元,流通市值1182.16亿元,平均股价91.56元,平均市盈率75.91倍。在不少市场人士眼中,近几年的创业板市场早已成为牛股辈出的大本营,其中可靠的业绩保证、利润增长及技术优势等内生式增长因素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支撑。

 新兴行业批量产“牛股”

 尽管人们对A股牛市来临存在争议,但创业板经历的一场波澜壮阔的行情已毋庸置疑。互联网科技、手游、环保、影视传媒等题材热点频出,催生出一只只涨幅惊人的超级牛股。

 以传媒行业牛股华谊兄弟为例,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74%,华谊兄弟仅用4年时间实现了上市之初利润10倍的目标,当年华谊兄弟市值两度登顶创业板。而公司股价从2012年12月3日的最低点12.3元涨到2013年10月8日的最高点82.10元。而在去年手游并购题材席卷A股市场之际,创业板公司中青宝也成为资本市场游戏盛宴的最大受益者,自2012年末反弹以来,中青宝股价已经从最低的8.34元飙升至86.11元,累计涨幅超过930%。此外,旋极信息、乐视网、聚龙股份、上海钢联、易华录等公司个股经历五年成长,也成为创业板当之无愧的“多倍股”。

 据Wind统计显示,创业板指以1000为基准,于2012年12月跌至谷底585点后持续上涨,至2014年2月最高涨至1571点,表现出波动性大的市场特点。这一轮创业板牛市中,多达109家创业板公司实现股价翻番,其中信息服务、传媒、计算机应用成为批量生产牛股的行业。

 四基因成牛股暴涨动力

 “在创业板股价涨幅排名前20名的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均有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业绩支撑。其中,9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排名板块前20位,17家排名进入前50。实际上,牛股绩优的整体情况进一步展现了创业板合理配置资源,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熟悉创业板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创业板的上涨有其合理因素支撑:一是创业板所代表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相契合,获得了较高的认同度;二是创业板绩优公司业绩增长迅猛,权重股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有力支撑了股价上涨。

 与此同时,经济转型、改革红利等宏观利好无疑也助推创业板市场进一步发展,牛股辈出的互联网、智能医疗等行业均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行业项目,不少创业板公司所代表的技术优势也令其得到市场认可。机器人、苏大维格、金运激光分别位于智能机器人、新型显示、3D打印领域的最前沿,契合我国“从制造到智造”的产业转型趋势;中海达、天泽信息、华平股份则分别在卫星导航、车联网、智慧医疗领域遥遥领先,引领着“从制造到制造+服务”的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合的新业态。

 有券商机构分析师指出,除了业绩增长、行业创新及改革红利之外,资本市场为创业板公司提供并购重组平台,帮助企业完成外延式扩张,也是其股票估值迅速攀升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底,创业板共有162家公司筹划203单重大资产重组,累计交易金额676.26亿元, 已经有47单重组实施完毕。这些公司或通过横向并购实现规模扩张,或通过海外技术并购,买入核心技术专利,完成产业升级。比如被业界称为并购机器的蓝色光标,2010年2月公司登陆创业板之后,利用超募资金、股份支付等资本市场赋予的优势条件,展开了前后十数笔跨行业的并购。截至2013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幅度均为上市前的将近10倍,市值也从上市初的30亿元增长到超过200亿元。

 创业板筑顶风险需警惕

 五年发展,创业板市场已然成为新兴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二级市场,创业板市场的板块交易量日益攀升,投资者认可度也正在与日俱增。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为例,在信息技术革新的大背景下,112家公司业绩突出,最近五年的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9%和14%。2014年上半年,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率38%和37%,显示出这个行业的高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业绩的高成长性也使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截至2014年8月31日,112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格平均涨幅超过了167%,远高于创业板118%的整体涨幅。

 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代表创新方向的创业板市场未来仍然有值得深度挖掘的空间。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创新类公司,通过新技术、新材料,能将企业业绩做得更好,从小公司到大公司的成长股仍将是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这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寻找到有价值的投资标的。

 不过,针对经历一轮上涨高潮后的创业板市场,不少机构研究指出,部分创业板公司个股估值过高、创业板指数或面临筑顶风险。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多数创业板公司泡沫已非常明显,创业板已在构筑头部,下一步可能会出现比较大回调,对于创业板的炒作今后会出现较大分化,一些真正被机构看好,有成长性的个股还会创新高,将来可能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获利,但多数创业板个股会面临大调整,需警惕未来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