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跌形态不流畅 期指升机仍存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周二,期指冲高回落,触及5日均线后延续前期低迷走势并向下击破十日均线,大盘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小幅下挫,且盘中低点均破前一交易日记录。截至收盘,股指期货1410合约下跌0.64%,跌幅近16点。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盘面短期调整迹象明显。

 但令多头欣慰的是,昨日期指下跌形态并不流畅,恰好反映了目前的强势氛围。某大型证券期指研究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周二市场并未出现将步入中期调整的特征,譬如没有出现高位中阴线,也没有出现持续快速下挫,说明后市仍有望挑战并突破2400点关口。

 不过,他也指出,市场对一些利好的反应已经不再强烈,譬如周二央行再度下调了正回购利率,这相当于小幅实质性降息,理论上其将对市场形成正面刺激,但市场似乎对这一利好视而不见。“这说明本轮行情已经进入到了后期,预计突破2400点之后市场的调整压力将会更大。”

 对于期指短期调整压力加大的观点,银建期货张皓表示认同。他说,在三季度GDP下降概率较大,以及大规模刺激政策出现概率较小背景下,前期市场持续上涨难免引发市场回调的不安情绪,前期股指多次上攻2470点未果也证明当前资金对于10月行情没有足够信心。

 美尔雅期货金融分析师王黛丝表示,对于主力合约IF1410,多空主力对此月份兴趣平淡,较早就开始减仓,提前转向部署下一合约;从期指总持仓来看,9月24日大涨之时积累至顶峰的持仓,目前已减少至17万手的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多头无心恋战,减仓力度较大;目前多空双方争夺20日均线期间,空头又出现乏力,昨日多头减仓17.1%,主力空头减仓18.5%,前一日这一数据分别为9.4%和11.7%,净持仓变动重新转正,多头重新开始占优。“接下来多空继续减仓的空间已没有多少,多空双方对20日均线的争夺也需要更多持仓量的配合。”

 资金对期指市场的信心从成交数据上可见一斑。成交数据显示,9月中旬以来,上证成交总体呈回落走势。对此,中航期货期指研究员章孜海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沪港通在即,部分资金利好兑现出场;二是创业板和中小板出现调整,挫伤了市场人气;三是同期债市的火热分流了机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期指短期调整压力明显,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后市的乐观情绪,部分市场人士对期指中期向好的判断没有改变。

 “目前的‘刺激’主要来自于制度性改革的红利,其效果需要从较长时间来观察。短期内央行引导利率下行,为经济创造较低的货币成本环境的信息已经较为明确。无论是政策的制度性红利还是央行有意引导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于股市及债市均是长期利好。”国信期货期指研究员夏豪杰表示。

 章孜海认为,中期支撑期指回升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改革红利的释放。虽然以往的强刺激不再推出,但强改革是对经济结构转型利好。二是市场资金成本回落。今年下半年以来,以SHIBOR为例,无论短期利率还是中长期利率,成交重心下移,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资金成本下降预示资金回流股市的可能性增大。三是国内股市估值水平偏低。截至9月底,国内A股平均市盈率在11倍左右,虽然连续四个月回升,但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这三大因素支持目前股指处于中长期底部。”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