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遭知名天使投资人“白眼”

 “他们都不看好众筹。”谈起众筹,天使投资人、云筹创始人谢宏中想起采访当天中午与数位知名投资人的午餐谈话。

 “他们说众筹不能突破法律边界,有这些东西约束,一个项目股东太多了不好,一个项目股东太多了就不能投,你们要搞就放在有限合伙企业里面来投它。”不过谢宏中仍然认为,众筹应该是天使投资最好的实践,最佳的实践方式。

 类似对众筹的质疑,在VC/PE业内并不罕见,如澳银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此前在一公开场合即表示,众筹就是一个舶来品,在美国没有成功,在中国也成功不了,因为其违反了风险投资的根本属性。早期投资的风险非常高,如果拿它跟股市相比,那么股市的风险都低多了。因此这样高风险的投资,一般必须要承受能力强、专业的出资人才能承受得了。

 即使是在与众筹同属互联网金融范畴的P2P圈,看好的人也并不多。此前上海嘉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你我贷)副总裁刘谣称,众筹虽然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但是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众筹的运行是有很多问题的。再则互联网金融讲究开放和速度,而众筹则相反,所以这个一定会玩死的。即使是偏公益的众筹,在兴奋度过后,也会心态疲惫,难以持续。

 不少人认为股权众筹玩的其实都是其他机构玩剩下的。对此众筹机构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提出反驳,“说专业投资人看不上的项目众筹来接,专业投资人不要的项目都是垃圾项目,这个逻辑太扯了。当年腾讯、阿里巴巴被拒绝多少次,也找不到天使投资。”

 对于各方的质疑,李群林坦言,“作为中国刚发展的行业,那些专业的投资者瞧不起众筹平台很正常。”

 虽然目前众筹发展潜力备受各方质疑,但从实际运行看,各大众筹机构业务仍在平稳增长。

 根据一些专业机构的分类,目前众筹主要有四类,一是债权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二是股权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权;三是回报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四是捐赠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无偿捐赠。

 据私募通数据,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430起,募集金额15563万元,此类项目以初创期企业为主,所以投资阶段主要为种子期和初创期。奖励类众筹事件993起,募集金额3228.07万元;综合类众筹平台实际供给事件为708起,垂直类众筹平台供给事件为285起,综合类平台发生的实际供给事件数量约为垂直类众筹平台供给事件数量的2.5倍。

 “今年我们有29个项目,总的规模接近3000万元。每个季度业务量增长大概在20%到30%左右。”李群林说。

 谢宏中透露,“从我们自己的情况来看,大家关注度也很高,每个月会比上个月增长50%以上,当然早期基数小,偶然性也有。”

 对今后两年的发展,业内人士普遍持谨慎态度,李群林表示,“现在我们业务增长还没有出现爆发,还是平缓增长,还有很多事情制约着众筹的发展,如果要爆发可能得等到明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