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PE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成为并购热点

 2013年新股上市渠道仍受限,PE积极寻找上市公司接盘投资标的。自2011年始,天堂硅谷先后已与大康牧业、广宇集团、京新药业和升华拜克等上市企业签署了发起设立并购基金的协议。由此,硅谷天堂在国内首创了“上市公司+PE”的并购模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大多数公司还仅限于接盘PE拟退出的项目,但从今年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开始“PE化”,尤其是积极关注估值较高的新兴产业。

 从Wind统计的30家公司来看,可比的27个产业首期募集资金总额达174.26亿元,但上市公司出资总额仅为36.65亿元,占比为21.03%。设立产业并购基金,除了上市公司出资外,剩下的资金主要由PE向公众或者特定对象募集资金。

 上市公司并非没有足额的自有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可比的27家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货币资本总额为467.19亿元,这一数额远远超过并购基金规模。

 实益达10月10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实益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董事及总经理乔昕等拟与新余久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周展宏、郑宏炳、陈芳及顾军等共同发起设立新余九派凯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九派凯阳首期规模不超过4亿元。而前海实益达将以自有资金投资持有1.25%的出资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公司决定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9300万元购买兴业银行“企业金融客户结构性存款”理财计划产品。

 *ST合泰10月9日公告,其与深圳长润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公司仅出资8000万元,但*ST合泰称,投资后一旦达到退出标准,立即寻求退出。标的项目退出的首要选择是由公司或公司控股子公司以股票或现金方式收购;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标的项目方可转让给第三方或独立上市,在达到一定的盈利能力和规范程度后由公司按照相关证券法规和程序收购储备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用较小的资金成本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项目。同时,上市公司参与本身也为基金的退出提供了保证。由于目前产业基金关注的领域多是医疗、可穿戴、智慧城市、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有很好的市场炒作概念,因而二级市场算是上市公司支付给PE的另一对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