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资本市场 发展航天科技 创造智慧生活
——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配股发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路演嘉宾合影

 战略篇

 

 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是什么?

 郭友智:公司坚持“军民融合、创新引领、人才强企业、两轮驱动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其中:军民融合战略:以军转民、民转军、军民共用为核心,促进产品与服务的军民融合。创新引领战略: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抓手,引领产品、管理、效益升级。人才强企战略:以培养和引进为手段,打造一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研发队伍,积聚长远发展潜力。两轮驱动战略:以实体经营做优,以资本运营做强做大,推进经营规模与质量的快速提升。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国际化经营拓展市场,接轨世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与品牌优势。公司发展总目标为:成为国内一流的军民融合型高科技国际化集团公司。公司近期(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标确定为:“三创新、三跨越、三追求”,其中:三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跨越:市场开拓实现“域”的跨越;资本运营实现“量”的跨越;经济效益实现“质”的跨越。三追求:追求出众的核心竞争力;追求出色的品牌与价值;追求优秀的企业文化。

 在上述战略和目标的引领下,公司将依托雄厚的航天军工技术背景,立足广阔的国内军品民用产业市场,构建一流国际化的经营平台。以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为驱动,打造观念超前、技术卓越、管理科学、用户满意、员工自豪的一流上市公司。

 

 经营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有哪几种?

 杨兴文: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五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航天应用产品、汽车电子、石油仪器设备和电力设备。谢谢!

 问:公司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杨兴文: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包括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品牌优势等。

 技术方面。支撑产业板块发展的技术积累深厚;现已形成传感器设计制造与应用、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信息传输技术、电路设计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5大类技术方向、50项专业支撑技术的专业技术体系,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拥有北京市气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研发中心和汽车电子技术联合实验室以及电磁兼容实验室等多家专业研发机构,同时拥有一流的硬件资源条件;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计算机系统集成资质等。

 人才方面。各级专家、各类专业技术及管理类人才丰富;公司下属10余家子(分)公司,现有员工2400余人,拥有1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家博士后工作站。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才300余人,多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人、“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国防511人才”5人、“省部级国防突出贡献专家”1人、“航天技术能手”4人。

 资源整合方面。拥有航天体系广泛的资源,整合能力强;公司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转化;依托航天背景广泛的资源,推动资源整合。公司作为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三院在车联网项目上的实施主体,在车联网项目的开拓中,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三院将全力协调政府资源、市场资源、核心技术等各方面资源,为公司车联网项目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其他业务上,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三院的大力支持,也为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

 另外,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将品牌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凭借着多年在产品、服务等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公司品牌在行业内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同时,公司作为航天科工集团的下属企业,军工企业严谨细致和技术领先的形象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使公司具有了较强的品牌优势。

 问:公司的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业务具体做什么?

 郭晓宇:公司车联网主要是以车载终端产品和车联网运营平台为基础的智能车联网公用及商用综合解决方案和运营管理,并以车联网能力为基础未来扩展其他物联网相关产品解决方案。

 公司车联网目前是以“两客一危”和12吨以上普通货运车辆(国家三部委5号令强制安装车辆)为主要业务切入点,主要是通过在车辆上安装具有北斗卫星定位功能和2G/3G移动通信功能的智能车载终端数据采集、记录车辆位置、速度、运行轨迹、车辆自身状态及视频等信息并传送至后台管理平台,由后台向各级企业平台和政府平台提供上述数据服务,此外还可提供导航、通话、短信和其它基于位置的服务如兴趣点等。同时也对接入车辆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天气、新闻、故障救援、配货、保险、维修、加油、餐饮等有价值的服务。

 未来的业务方向是从“两客一危”车辆、重载货车向运营车和商用车市场延伸,从运营车的政府监管网向航天车联网升级,从省级节点向全国车联网、物联网演进,从车、船联网向北斗卫星大数据应用网络扩容。

 公司工业物联网产业主要包括石油物联、环保物联、地质物联、军用物联等,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同时,公司围绕北斗应用,在上述工业物联网领域打造了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具备云计算、软硬件集成、指挥控制、测量与传输等多种能力。

 在北斗应用方面,航天企业是最早将北斗卫星批量应用在武器装备领域的单位,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北斗民用分理商的试验资质,现已负责或参与贵州、宁夏、福建等省市北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未来可以与车联网相互呼应,形成更大效应;同时,逐渐向船联网、环保、民政、国土、旅游、应急等多个北斗行业领域渗透,大力推进位置数据的挖掘和创新,实现在北斗和物联网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

 问:公司车联网业务进展如何?

 郭晓宇:公司车联网业务正处于市场开拓期,截至目前,公司先后在江西、福建、宁夏、山西、浙江、贵州等6省设立了子公司,在安徽、江苏、河北、湖南、陕西、广西、湖北、重庆、辽宁等9个省市设立了分公司,先后完成全国15个省市布局;平台建设方面,先后完成陕西、山西、哈尔滨、江西、河北等运营平台的建设工作。

 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智慧城市“863”项目(城市多源密集型动态运行数据呈现技术与服务系统),国家发改委卫星应用及推广专项(北斗智能车载终端及省级运营车辆管理平台),工信部物联网重大专项(国家汽车移动物联网试点网系统)以及航天科工重大自主创新项目(智能化多用途北斗车联网系统)等。

 问:我了解到公司具有环保相关业务,请问针对目前北京市雾霾情况,公司有无解决的技术和能力?

 王玉伟:环保产业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之一,主要依托下属子公司——北京航天益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该公司从事环保产业已十余年,已经在环境监测行业取得了4个环保部颁发的CCEP(环保产品认定证书),是行业内唯一具备多技术方法系统认证的企业,目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北京市气环境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依托单位,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为中国华电、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所属企业提供脱硫、脱销、在线监测等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在环保业务主要包括环境监测和环境治理,同时,积极拓展环保物联网相关业务,范围包括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以及相关的后期运营维护等;拥有可靠的设备和技术能力,可满足脱硫、脱硝、垃圾焚烧等不同工况应用条件。

 因此,在气环境监测和治理方面,公司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和能力;针对北京等相关城市的雾霾情况,公司正在积极探索解决办法,拟推动相关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努力打造人类环境的美好未来。

 

 行业篇

 

 问:石油仪器设备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杨兴文:我国油田服务行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其发展起源于石油行业的主辅分离,目前形成了“以三大石油集团控制的技术服务资源为主,以国际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民营资本为辅”的竞争格局。随着国内油田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及自身综合竞争能力的增强,行业内优秀的非三大石油集团控制企业凭借机制、技术优势迅速壮大,部分企业甚至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参与国际油田技术服务市场的竞争并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市场业务。

 我国自“十一五”以来,一直加大勘探力度,油气储量保持持续增长。2013 年我国各大石油公司加大勘探开发投入,陆上油气突出新区勘探,海上加强深水勘探,取得多项重要油气发现。2015 年三大石油公司规划的权益油气产量有望达到2 亿吨。预计未来几年石油仪器设备行业将逐渐加快结构调整,一批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同时,随着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以及高速公路网的建设投入,石油仪器设备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保持不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问: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的发展前景。

 郭晓宇:车联网方面,根据我国车联网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政策扶植方向,营运车辆的车联网将是目前我国车联网领域发展最快、条件最为成熟的一个市场。基于营运车辆的市场需求包括为车辆提供车载终端的硬件设备和为车主提供通讯服务及其他信息服务。根据中商情报网《2013-2018 年中国车联网产业规模》的报告,2012 年中国车联网产业规模达514 亿元,2013-2018 年,车联网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15 年,中国车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 亿元,到2018 年,中国车联网产业规模将近2,000 亿元。

 工业物联网方面,据中国工控网《2010-2015 年中国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市场分析报告》预测,2015 年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市场规模将达到80 亿元,随着国家未来2-3 年不断加大对环境监测的投入,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市场将维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将远高于同期经济发展速度。根据赛迪顾问研究显示,预计2015 年环保行业信息化建设投资规模将达到30 亿元,增长率达到30.7%。此外,根据财政部网站信息,中央财政下拨2013 年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32.76 亿元。国家“十二五”期间,预计中央每年可投入30 亿元以上的财政拨款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地灾监测物联网市场规模较为可观。

 问:影响我国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因素?

 郭晓宇:影响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相关技术发展水平,这两方面分别影响着相关产品的需求和供给情况,也是目前推动国内该行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由于物联网行业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目前国内从业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行业的发展速度。

 

 发行篇

 

 问:本次募集资金补充营运资金有何必要性?

 王玉伟:公司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业务的拓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日益迫切,公司经营规模增加导致流动性资金需求增加。一方面,公司车联网作为科工集团和航天三院支持和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处在市场导入和拓展期,终端产品的生产、研发、平台建设及日常营运等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随着所处产业市场的快速发展,数字油田、环保物联、地灾监测物联网等项目投入较大,产品需求量增加,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日益迫切。

 问:配股怎么配啊,怎么操作的?

 刘勇:认购缴款方法:原股东于缴款期内可通过网上委托、电话委托、营业部现场委托等方式,在股票托管券商处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办理配股缴款手续。配股代码“080901”,配股价6.65元/股。配股数量的限额为截止股权登记日持股数乘以配股比例0.3,可认购数量不足1股的部分按照可认购数量不足1股的部分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证券发行人权益分派及配股登记业务指南(2013 年版)》中的零碎股处理办法处理,请股东仔细查看“航科A1配”可配证券余额。在配股缴款期内股东可多次申报,但申报的配股总数不得超过配股数量限额。

 问:本次配股价格是怎么确定的?

 杜伟:公司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并与承销商共同协商,决定以配股说明书刊登日(不含刊登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具体原则如下:

 ①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每股净资产;

 ②参考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市盈率及市净率等情况;

 ③由公司董事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问:配股后股价会不会跌?

 吴丹:公司股价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发展、行业政策变化、市场供求关系、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之配股将扩大公司股本,如果股东不参与本次配股,其持有的本公司股权比例将被摊薄;同时,由于配股价与本公司股票的交易价格存在折让,配股除权将导致放弃配股的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市值有所下降。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