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游需求旺盛
面板企业急速扩张产能藏隐忧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2014年以来,面板企业产能基本达到满产满销,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等企业接连交出的财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在10月14日举行的2014年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指出,行业发展并非高枕无忧,目前国内面板企业产能扩张频频,仍有十几条面板生产线准备上马,各地方在项目上马前眼光应放长远。

 明年产能居世界第二位

 在10月14日举行的2014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在演讲中指出,2014年中国平板显示器的市场占有率将提升到18.6%,是全球唯一保持成长的地区。预计到2015年,我国的TFT-LCD产能将占据世界第二位,其中最适合生产TV屏的8.5代线的产能将位居世界前列。基于国内平板显示企业实力的提升,2014年中国厂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将达到32%。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受益于下游产能的更新换代,加上各地政府考虑对GDP和就业的拉动,我国的面板行业进入了新一轮的扩张期。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表示,2008年以后,中国面板显示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1070亿元,同比增长44.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在北京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珠三角地区,国内初步形成了四个面板产业集聚发展带。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拥有两条5代线、一条8代线;长三角地区拥有一条4.5代线,5、6、8.5代线各两条;成渝地区拥有3条4.5带代线;珠三角地区拥有5代线一条,8.5代线一条。

 刁石京透露,随着面板生产线的不断涌现,产业配套能力也有了相应进步。今年1-8月份国内面板的自主配套率已经提升到48%,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面板自主配套率将首次达到50%。

 相关企业业绩抢眼

 受益于下游需求高企和对进口化替代的加速,今年上半年以来,面板行业在结构化去库存之后市场表现令人侧目,这在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中也得到了体现。TCL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亿-22.3亿元,同比增长72%-7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1亿-7.6亿元,同比增长44%-54%。京东方上半年实现收入161.13亿元,同比下降0.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增长21.22%。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8亿元至19亿元。

 近年以来,随着显示技术的进步和下游产品结构化的巨变,面板产业进入了新一轮的扩张期。2012年以来,随着京东方北京8.5代线投产,公司的业绩一举扭转了多年的颓势。而TCL旗下的面板业务华星光电也成为公司业绩的顶梁柱。这两家公司去年和今年均公布了扩产计划,其中京东方募资460亿元在合肥和重庆投建多条6代线和8.5代线,华星光电也先后宣布募资在深圳和武汉投建多条生产线。

 京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终端消费国,2013年,中国消费了大约2.96亿台智能手机,6060万台平板电脑,3260万台笔记本,4930万台显示器,5650万台电视。随着中国大陆中产阶级的壮大和人均收入的提升,这种增长还将长期持续。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主流面板企业的产能基本满产满销,随着年底旺季的临近,面板企业全年的业绩仍然十分乐观。

 创新能力面临不足

 数据显示,仅在北京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珠三角地区目前准备上马的面板生产线便超过5条,但实际上这一数字仍然不是全部。据刁石京透露,目前各个地方准备上马的面板生产线有10条左右。刁石京表示,各地在上马项目之前应把需求分析透,眼光要放长远。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仍然在震荡恢复之中,短期内全球的需求不会有大的起色,因此产业高速扩张并非没有隐忧。从产业纵向发展来看,我国企业仍然属于显示产业的后来者,而先期进入者的设备折旧已经完成,我国企业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很大。

 从整体来看,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显示产业相对来说还是处于小和散状态。同时,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在新技术、突破性创新方面,我国企业的话语权依然偏弱。

 业内人士表示,在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未来几年全球主要新增产能将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中国在全球显示产业未来发展还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中国大陆不但能生产高性能的a-Si TFT-LCD显示屏,也可生产LTPS、Oxide和AMOLED等新型显示器件。不过,液晶面板仍是国内四种大宗进口商品之一,金额达到近500亿美元,仅次于石油、芯片和铁矿石。可以预见未来国家将从战略高度上继续培育该产业。长远来看,显示产业的发展将对下游核心部件配套形成强大的需求和推动力,中国整个显示产业链都面临着的发展机会。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