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下行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
张枕河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日北海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双双较前期高位下跌20%以上,步入“熊市”区间。从当前情况看,打压油价的两大因素——强势美元和供需失衡短期内均难有较大改变。对于中国而言,油价下行将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将拥有更大的放松空间,特别是在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背景下。

 纵观国际油价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四轮较明显的下降阶段(2011年5月-9月、2012年3月-6月、2013年2月-4月、2014年6月至今),可以发现许多相似之处:经济数据疲软,全球特别是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长,地缘危机趋缓,美元指数上行。目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愈发明显,美联储将于10月结束量化宽松(QE)刺激政策,进而在明年收紧货币政策,走入加息周期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区、日本疲弱的经济却使其央行不得不考虑进一步加码宽松,其货币对美元汇率或继续走软。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美元中期强势格局已形成,这一点比前三轮油价下行阶段更为明显。

 此外,相对此前,全球原油市场供需面已经处于“失衡”状态,新增供应量庞大,需求短期却受到压制,很难回暖。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页岩油气技术发展,美国原油产量持续上升并处于历史高位,石油输出国组织近来供应量也在增加,俄罗斯原油产出接近前苏联解体以来最高水平。尽管2014年6月至今地缘危机持续发酵,但并未造成明显供给中断,利比亚等地区近期供应还出现明显回升。然而,由于外界担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原油需求近期一直萎靡不振,国际能源署14日大幅调降了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并指出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跌。

 如果油价继续当前的下跌态势,难免给全球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带来显著影响。以中美两大经济体为例,对美国而言,油价下跌将使其通胀预期大为弱化。近期美国通胀率明显回升,部分月份甚至已达2%的通胀目标,这使“鹰派”人士呼吁美联储应尽早加息。但在油价下跌的带动下,美国通胀率也将随之走软,已经提上日程的加息时点很可能延后,届时全球资金流动也将产生较大变化。

 对于中国而言,油价下行将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将拥有更大的放松空间,特别是在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大国,需要大量进口原油等原料,此前一直受到输入性通胀影响。由于其来源于外部,相对于国内物价更难调控,且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决策者在考虑加码货币刺激时也不得不更加谨慎,有时甚至会有错过最佳时点的风险。尽管今年由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已经有所缓解,但依然是调整货币政策的一大掣肘,油价下行无疑将更大程度地缓解中国通胀压力。

 另外,油价下行对行业面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在下跌到一定的程度时,部分消费者甚至可能因成本降低而重新选择原油作为燃料,减少甚至放弃此前成本优势明显的太阳能、氢燃料等新能源。果真如此,新能源相关行业将由于被“替代”而受到负面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