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出台办法优化国资国企战略规划管理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据上海市国资委网站消息,近日上海市国资委印发了《市国资委委管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同时《上海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战略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废止。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此次《管理办法》突出了分类指导、股权结构、海外战略等内容。

 《管理办法》提出上海市国资委将负责对国资布局结构进行调整优化,通过法定代表人等派出的产权代表贯彻出资人意图,指导企业开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实施和管理,对企业战略规划实施备案管理。

 对比此次《管理办法》和之前发布的《上海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战略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发现,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管理办法》有不少创新之处。《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国企战略规划包括中长期规划(五年及以上)、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将按照分类监管进行相应规划等。

 在战略规划的内容上,《管理办法》提出国企的目标体系、专项规划及实施步骤等内容都可体现在战略规划中。此外,《管理办法》还多次提及了企业战略规划制订实施与国企法人代表任期之间的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股权结构、融资规模等内容的提出直接指向国企在资本市场的相关动作。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在接触上海市国资国企人士时获悉,目前上海正在推动国企走向海外,部分上海国企也在进行设立投资公司、财务管理公司等工作。而国企发展与企业负责人任期之间的挂钩则与目前上海国企改革中管理层考核、激励等内容相一致。

 另据多方消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在四季度或将迎来部分阶段性的成果。此前上海市国资委曾发布消息要求企业在10月底之前上报布局结构优化调整行动方案初稿,这一工作正在进行。目前从上海国资系统部分上市公司及国企的动作中也可以看到改革的推进情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