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新增贷款料环比略增
M2增速有望回升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短期内难以改变季末加大存款吸收的行为,预计9月新增贷款或环比略增达到7200亿-8000亿元左右,M2增速有所回升,但非信贷融资增长或仍低迷。

 季末存款增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有效社会融资需求疲弱,银行面临资产质量挑战致其风险偏好下降,但银行季末加大贷款投放的惯性因素,会导致9月新增贷款环比略增至7200亿元。

 季末存款增加是支持信贷增长的主要原因。连平认为,尽管实施存款偏离度考核,银行短期内难以迅速改变季末加大存款吸收的行为,从而推动M2增速有所回升。

 虽然今年银监会通过月末存款偏离度公式限制银行在季度末冲存款,但中金固定收益研究部陈健恒、范阳阳认为,在该文件发布前,银行已经安排了不少理财在9月末到期准备冲存款,临时出炉该文件可能并不能马上改变这些理财到期的安排。预计9月末理财回表仍会导致存款有较为明显的增加。而去年同期,理财回表量不是很高,在低基数效应及今年9月已经安排好的理财冲存款的影响下,预计9月M2增量可能达1.8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速可能接近上个月的12.8%,继续明显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非贷款融资维持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融资需求放缓以及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主要的融资可能更多通过信贷体现出来,非贷款融资可能继续保持较低增长。

 具体来看,由于9月是季度末,虽然银监会月末存款偏离度考核限制银行冲存款,但季度末存款仍会有较为明显的恢复,因为不少理财的到期是在银监会文件出来前就已经安排好的。类似于6月,存款在季度末的回流仍会有助于改善贷款增长,加上央行和地方政府鼓励银行多投放住房抵押贷款,预计9月贷款投放有望回到去年甚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即8000亿元左右。由于贷款仍有部分主要是靠贴现票据来支撑,因此表外票据的增量可能仍偏低,仍有可能是负增长。

 银行人士表示,9月非标增长仍然乏力。中金固定收益部预计,9月非标增长与前两个月净增量水平接近,而信用债净增量为2000亿元左右,贷款增速从上个月的13.3%继续小幅回落到13.1%-13.2%,社会融资增量可能在1.1万亿-1.2万亿元水平,余额同比增速可能从上个月的14.9%继续下滑至14.5%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