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主题基金近1月均涨5.55%
富国医疗保健今年以来涨幅近四成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在政策规范及利好陆续出台、老龄化进程逐渐加速以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渐趋完善的形势下,医药卫生行业存在长期增长潜力。而短期受市场反弹乐观情绪影响以及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尤其是在首份三季报沃华医药盈利大增、股价涨停的带动下,医药行业再度迎来快速上涨,最近一个月(截至10月10日),中信医药指数大幅上涨7.22%。作为主要投资医药医疗产业相关股票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在本轮行情中斩获良多,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5.55%。

 截至今年10月10日,已成立的医药主题基金共有22只,除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为跟踪标普全球1200医疗保健指数的QDII产品之外,其余21只均为投资于国内医疗卫生行业的主题基金。其中,华夏医药ETF、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等9只基金为被动型医药主题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等12只为主动投资医药主题基金。

 在最近一个月医药行业大涨的行情下,除9月份新成立的鹏华医疗保健外,其余20只医药主题基金平均净值大幅上涨5.55%,同期金牛理财网偏股型基金指数及主动偏股型基金指数的涨幅为2.77%和2.98%,分别落后于医药主题基金2.78和2.57个百分点。在同期可比的各类主题投资基金中,医药主题基金的涨幅也仅略逊于军工主题基金,而远高于消费、新兴产业、资源、商品等主题基金。

 具体来看,被动投资的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TF以7.44%的涨幅居首,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则以6.79%、6.59%的涨幅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主动投资的医药主题基金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长城医疗保健相对领先,涨幅分别达到6.26%和6.23%;前期持续强势的富国医疗保健最近一月表现稍逊,涨幅仅为2.11%。在行业指数大涨的带动下,两只医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国泰国证医疗卫生行业指数分级、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的进取端净值涨幅均超过了12%,价格涨幅则均在16%左右。

 从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可比的12只医药主题基金平均涨幅为11.82%,主动管理型产品表现远超指数型主题基金,两者涨幅分别为16.28%和7.36%。其中,富国医疗保健以38.67%的累计涨幅高居首位,国联安中证100医药指数、汇添富医药保健涨幅也均在20%以上。

 作为增长持续性相对较强的产业,医药卫生行业同时兼具各种短期的炒作概念,如基因检测、民营医院、重组并购等。无论是中长期增长还是短期投资概念,医药主题基金均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在现有的医药主题基金中,建议重点关注过往历史业绩持续优异、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相对较强的汇添富医药保健、富国医药保健。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对医药行业有较深研究的投资者,则可适当参与医药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进取端的投资,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获取短期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