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家把脉世界经济
郑启航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两大机构和众多经济学家共同为世界经济“把脉”。尽管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六年,但此次会议各大机构和经济学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研判依然不甚乐观,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将继续在充满风险的复苏之路上缓慢前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3%,比7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这也是IMF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小幅降至1.8%和2.3%,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降为2.2%和3.1%,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降为0.9%和0.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降至4.4%和5.0%。该组织还将2015年全球增长预测小幅下调至3.8%。

 数据下调显示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表示,在经历去年短暂复苏之后,近期出现一些危险信号,面临着增长再度停滞的风险。

 短期来看,地缘政治局势恶化、低利率环境下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为世界经济带来短期风险。而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表示,一些国家仍然在消化包括高负债、高失业率在内的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但从中长期着眼,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首先,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严峻问题。布朗夏尔表示,劳动力人口老龄化是导致世界经济潜在增长下降的重要原因。

 其次,全球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也让就业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就业问题显得更为严峻。巴苏举例说,“你可以坐在北京的办公室,为一家美国公司工作,也可以在马尼拉或孟买为欧洲或澳大利亚公司工作”,他认为这种结构性的转变是导致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各种风险的因素之一。这让发达国家面临着比发展中国家更为严峻的就业问题。以美国为例,尽管美国就业数据近期表现抢眼,但是长期失业人员的规模还维持高位,成为美国经济的潜在软肋。

 再次,劳动人口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的弱增长遏制了潜在产出的增长。根据IMF的统计,2003-2008年间,全球平均潜在增长率接近4.5%,2010-2013年间约为3%到3.5%,而2014-2018年间可能会更低。IMF秘书长林建海表示,在没有重大技术和生产率突破的情况下,潜在增长率会随之降低。

 因而,IMF在报告中警告,世界经济新旧矛盾交织让复苏态势令人失望,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大多数经济体仍需要将“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在这种形势下,各国普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进退两难境地。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刺激居民增加消费支出以及企业增加投资。但另一方面,也助长了金融市场的过度冒险行为,导致不同国家的资产价格同步上升,脱离经济基本面,市场波动性也降至历史低位,说明投资者过于自满,这将增加金融稳定风险,破坏全球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为此,IMF建议,尽管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万全之策,但是发达经济体应避免过早退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来支持经济复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