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环画成拍场新宠
萧蔷

 □萧蔷

 日前,巴黎苏富比宣布将于2015年3月举办连环漫画主题专场拍卖,将上拍现当代美国及欧洲漫画家创作漫画作品,共计300余件,包括插图、画作、原版作品,据称,这场拍卖将上拍素有“近代欧洲漫画之父”之称的埃尔热、雨果普拉特、恩基·比拉、贝约、米尔顿·卡尼夫等人的作品。拍卖会的焦点拍品将在十月份的纽约苏富比展出。

 连环画拍卖,佳士得已经走到前头。今年4月,佳士得与画廊合作举行的首次连环画专场拍卖会成交额超过380万欧元,约合3233万元人民币。

 这场拍卖会上拍包括插图、素描、原版封面等近370幅连环画艺术作品,总预估价在310万至350万欧元之间。《丁丁在西藏》的原版插图草图创下了此次拍卖会最高成交纪录,成交额为289500欧元。

 “小人书”原稿最值钱

 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发端于清末民初画报,融汇线描、素描、水墨、木刻、漫画、国画、彩色等多种绘画技法。连环画兴起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初各地对连环画的名称各自不同,上海叫“图画书”,北京叫“小人书”,两广叫“公仔书”,浙江叫“菩萨书”,汉口叫“牙牙书”。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西游记》等画册的封套书名上冠以“连环画”三字,在书的广告中说“连环画是世界书局所首创”,连环画的名称或由此确定。

 连环画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革前和文革后三个时期达到高峰。在文化读物匮乏的年代,连环画以其丰富的内容、精湛的绘画技艺、生动的文字说明和低廉的售价,成为少儿乃至很多成年人的精神食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人书”许多出自大画家手笔,如陆俨少、程十发、刘旦宅、贺友直、顾炳鑫、戴敦邦、汪观清等,产生了诸如《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山乡巨变》、《红日》、《花果山美猴王》、《敌后武工队》、《杨家将》、《基督山伯爵》等一众绘画精品。

 文革结束后,从1977年到1985年,连环画再度繁荣:《岳飞传》《铁道游击队》《热爱生命》《李时珍》《江姐》《李自成》《伤逝》《药》《郑成功收复台湾》等作品纷纷问世,影响了70后一代人。

 相比连环画出版物,连环画原稿更为珍贵。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出版连环画的出版社都已倒闭或另立门户,大批连环画原稿流入市场。

 2012年兰亭拍卖公司拍卖的关山月《虾球传——山长水远》原稿,估价两千八百万,结果以3920万元成交。据介绍,关山月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曾创作过三套连环画,其中,以黄谷柳《虾球传》第三部《山长水远》为蓝本创作的连环画是关山月在1949年创作的, 这套水墨纸本连环画原稿九十四页,真实反映出当时香港的风土人情,也表达了著名作家黄谷柳创作《虾球传——山长水远》的本意。1949年关老返回内地,原稿因故遗留香港,被藏家收藏至2007年方重现人世并出版。

 今年嘉德春拍在中国书画板块,首次推出“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涵盖徐燕孙、刘继卣、王叔晖等大师经典作品,所选《荆轲刺秦王》、《武松打虎》、《范进中举》、《刘胡兰》等均为人们耳熟能详之作,并因有确凿的出版记录而受藏家好评,刘继卣的三套作品《武松打虎》故事插图手稿、《黑旋风李逵》故事插图手稿、《说不完的故事》故事插图手稿,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20.7万元成交,列本专场成交价前三。

 贵在画家个体创作

 连环画具有较强的叙事性、趣味性和艺术性,因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又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每一件经典的连环画作品,都凝聚了创作者的智慧和技法。看似简单的小人书,其实制作非常繁复,考验的是连环画画师的画工。

 从1949年到1966年,全国大约出版了上千种连环画,历经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其存量和市场流通量越来越少。连环画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通过画家个体创作来表现,这是卡通、动漫无法比拟和无法取代的。产量小、需求大,这便造就了连环画收藏的巨大升值空间。

 什么样的连环画值得收藏?

 连环画的版本可分为民国版(1920-1949年)、老版(1949-1966年)、“文革”版(1966-1976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版(1976-1990年)和新版(1990年至今)。在众多版本中,老版的连环画收藏价值极高。因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七八十年代,连环画画家按照各自的风格特点和擅长的绘画手法进行创作,当时创作每部作品都坚持深入生活,大大丰富了连环画的艺术内涵和表现力,因此优秀作品辈出。尽管现在很多版本的连环画价格都达到高点,但还有一些“潜力股”,如“80后”版本的《水浒传》、《三国演义》等都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藏家建议,连环画收藏应首选名家的成名作以及画风成熟时期的作品。

 连环画界名家辈出,有“四大名旦”(沈漫云、钱笑呆、陈光镒和赵宏本)、“四小名旦”(赵三岛、颜梅花、笔如花、徐宏达)和“南顾北刘”(南指顾炳鑫,北指刘继卣);名作有王叔晖的《西厢记》和《梁山伯与祝英台》、刘继卣的《鸡毛信》和《东郭先生》、赵宏本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罗兴的《柯楚别依》、华三川的《白毛女》、贺友直的《十五贯》和《山乡巨变》、戴敦邦的《红楼梦故事》、顾炳鑫的《渡江侦察记》、汪国新的《长江三部曲》、墨浪的《满江红》等等。这些名家绘制的名著,是连环画中的经典之作。

 其次,选择美展获奖作品。从1963年到1990年全国连环画一共评奖四次,共有305部连环画获奖,如《白求恩在中国》、《赵一曼》等。这些获奖作品画工精细,题材多样,是连环画中的精品。近年来,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期间出版的连环画越来越受到追捧,如顾炳鑫的《列宁在十月》、任率英、范曾合作的《野心家吕后》、贺友直的《朝阳沟》等。此外,江苏美术出版社、浙江美术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和湖北美术出版社等这些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作品画工精、品质高、名家多,获奖作品也多。

 连环画的发行存量也影响其收藏价值。同一版本的连环画,第一次印刷和后几次印刷的价格也有较大区别。收藏旧版连环画要看版权页内容,包括版次、印次、印刷时间、印数等,不同的版次和印次,价格相差很大。如1955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10册《铁道游击队》,初版是1000元,而二版只有20元左右;1958年版的“九品”的《三国演义》曾以12000元成交,同样的版本,经“文革”后多次再版,80元也乏人问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