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日子”创业者需超越当下
卢怀谦

 ■ 创业之路

 □本报记者 卢怀谦

 

 “我们要做金刚石,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超高压和超高温;也要做氧气,去支持别人成功。”9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经过茫茫戈壁上四天三夜的徒步跋涉之后,联想之星创业队员、上海恩氟佳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巍满怀激情地总结自己的心路历程。

 与张巍一起,其余200多名创业者经过四天三夜的徒步跋涉,到达甘肃瓜州县白敦子——“玄奘之路”终点。至此,由联想之星、华夏之星、创新工场、亚杰商会、正和岛、君联资本、行知探索、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等9家知名创投机构联合发起第二届创业戈壁行圆满结束。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兼总裁、亚杰商会会长熊焰和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都是“玄奘之路”最早的参与者,早在2005年就和王石等人,一起走过这条路。在“第二届创业戈壁行”闭幕的当晚,熊焰感慨地说,创业者真的要超越眼前的利益,把眼光放在更广阔的未来事业,才能获得更大的满足和成就。

 刘东华在2011年底在事业巅峰时刻放下所有,二次创业。在他看来,创业是惩罚性的挑战,一旦失败,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古人云“君子不履险地”,做大事的人不会轻易冒险,除非有一个使命在背后召唤,让人必须拼尽全力甚至不惜性命。在他看来,玄奘是思想家,发现人类的未来之路,但却未必是现实的掌控者。政治家擅长选择方向,企业家则走出另一条路,不仅选择,而且用行动来创造,把理想变为现实。创业的意义,就在于此,企业家的梦想越大,整合的资源就越多,带领的团队就越强,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越多。“理想、行动、坚持”精神内涵的玄奘之路,有太多浓缩的感悟可与人生重要阶段产生共鸣。一直秉承这种精神,终将完成创业之路上的超越。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有中国创业教父之称,他在第一届创业戈壁行时曾到戈壁滩营地深夜探营。虽然本届因故缺席,但他专门给创业者发来寄语:创业者要做奔日子的人。他表示,人通常分两种:一种是“过日子”的人,另一种是“奔日子”的人。过日子的人出于自己和家庭的考虑,努力过更好的生活,实现一些目标后,就会按部就班地过日子;而“奔日子”的人则会寻求更大的人生价值,即使冒着风险,也愿意勇往直前。这两种价值观不能单纯地用好坏优劣来评判,但有一点需要肯定的是,如果创业者没有“奔日子”这种破釜沉舟的劲儿,离目标只会越来越远。创业永远是行动而非思想,所有需要经历的,都要在现实中实现,走过戈壁,却可能让这些在未来奔日子的创业者,变得更有勇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