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是投资收获季节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国庆假期结束后,舆论普遍看好股票市场10月走势。支持股票市场10月表现良好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数据有止跌反弹的迹象,假期中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1,与上月持平。稍早前公布的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2,较初值下调0.3个百分点,也与上月持平。两个PMI走势都没有出现持续下跌,再次反映了当前经济增长有弱势趋稳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修正了此前人们对经济前景过度悲观的预期,给股市一定的支撑。

 对股市支撑起更大作用的是投资者对经济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修改了首套房认定标准,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政策;未实施或已经取消限购城市,第三套住房不限贷。同时,央行重申了房贷利率最低7折政策。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房地产投资的下滑,此次政策的出台,反映了央行、银监会认为过去较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达到政策目标,而现在的政策目标是回归常态。房地产业的发展将更多地由市场供需关系调节,这对房地产市值占比相当大的股票市场来说,股指上涨是值得期待的。

 此外,其他经济扶持政策、沪港通的进展等也提振了投资者信心。9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上涨至70.5,连续4个月上升,创6年多来新高,对股市上涨起到推动作用。

 那么,投资者在10月应当采取何种投资策略需要认真思量。有的策略认为股市开启了上涨新周期,牛市步伐无法阻挡,因此现在是播种季节。而我的看法略有不同。此前我曾预期7月后,股市会出现明显上涨,此后的三个月股市有了近20%的涨幅。在此10月间,我认为股市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随着股指上涨,投资者可以阶段性收获已经取得的成果,享受秋季的丰收。

 从反映经济走向的PMI数据看,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反弹表明外需回暖仍旧是推动制造业景气回升的主要动力。但是同期进口指数的持续下跌则反映出内需不振对景气回升的制约。签于内需和外需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当前制造业的扩张仍然缓慢且艰难,经济基本面的弱稳定并不支持股票市场持续的上扬行情。

 另外,美联储的加息前景仍然不完全明朗。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和美元走强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潜在风险;另一方面,美元走强正在令国际资本的流向发生改变,国际资本正在向美国回流,这也会影响股市在年底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