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低价股中潜伏
周凤迟

 掘金之旅

 □周凤迟

 

 老刘首次进入股市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当时大街上及公交车上等都在议论王府井和北京城乡要发行股票的事情。那时,股票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还是稀罕物,所以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老刘也加入到了这场洪流之中。但他并没有参与打新王府井、北京城乡等本地股,而是在二级市场参与厮杀,他觉得那样更有意思,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操作水平。

 股市是一个不确定性极为突出的市场,风险时时刻刻都存在,但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不确定性的东西越多,驾驭的难度也就越大,获取暴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而这一切只能在二级市场上最终体现出来。老刘先后操作了王府井、北京城乡、北京天桥(现名信达地产)、北京天龙(现名电子城)等本地股和一家上海本地股延中实业(现名方正科技),经过十来回的折腾,总共获利5万多元。

 此后,老刘抱着这5万多元东挡西杀,频繁进行短线操作,但效果不佳,只赚到6000元。老刘说他之所以折腾半天还没有什么收效,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操作次数过多;二是老跟中高价股过不去,手里就那么一点钱,还在中高价股票上进进出出,岂能捞到什么好处,纯粹成了券商的打工者。后来,老刘大幅度地降低股票的操作次数,能不操作的就不操作,多看少动,这样就减少了不少不应有的失误,特别是不再碰中高价股票,因为它们有时就像“瘟神”,让人捉摸不透,一两个跌停就有可能使你前功尽弃,或者说拱手将利润交给别人,实在划不来。

 经过一段时间操作和摸索之后,老刘认为投资者在瞄准低价股时,首先应当剔除银行之类的低价大盘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票坚决不碰,除非它们的价格都跌到2.5元以下,此时市场处于异常低迷的阶段才行,也尽可能地不沾中档价格的银行股票,前者是活跃度极低,几乎找不到可以有效盈利的空间和时间,后者往往又是昙花一现,处在似套似盈的中间地带,一般的投资者几乎难以把握,这样的情况可谓屡见不鲜。马钢股份是许多投资者都非常熟悉的股票,其超低价格就是它的重要标志,老刘也是热衷于这只股票的操作,在不到3元时,老刘买了5万股,目标位是4元。

 在2000年至2007年那波超级行情中,虽说马钢股份的表现远不如那些腾云驾雾的股票,但老刘也卖到了10元,心满意足,因为毕竟收益远超当初的预期,这就是一个不小的胜利。对于自己的要求,有时不能好高骛远,因为再聪明的投资者也有赶不上趟的时候。

 尽管老刘没有在马钢股份上占到什么在别人看来的大便宜,但他却在中信证券这只股票上大放异彩,盈利幅度高达15倍,可用“惊艳”来形容。在此之后,老刘就再也没有遇到中信证券这样几乎可以改变投资者命运的股票,但他仍苦苦寻觅低价股,希望还能发现“新大陆”。这一两年来,资金对于创业板股票的博弈程度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峰。那些先知先觉并敢于大量吃紧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但老刘在这场创业板股票的盛宴中几乎交了白卷,之所以会这样,他认为自己没有发现并驾驭已成为热点之中焦点的品种,只得选择放弃,而不想扮演一个跟风者的角色,说不定在某个时候就会被庄家狠狠地踩在脚下,今后要想翻身就没那么容易了,甚至连机会都无法找到。

 老刘觉得还是潜伏起来比较靠谱,潜伏得越深越好,日后才有可能获取超额利润,做庄家的“掘墓者”,而不是最后的接盘者,成为他人的“宰割者”。老刘在去年的自贸股行情中成功地逮住了上港集团,盈利幅度高达100%,此次操作的成功,更增加了他炒低价股的决心和信心。就在不少创业板股票高歌猛进时,老刘将目标锁定在两三元钱的超低价股中,永泰能源就是其中之一,其价格在今年7月上旬时不到2.5元,可是,两个月之后就来了一个华丽转身,价格突破5元大关,老刘将手中的那5万股顺势抛出,成绩显著。老刘继续照此方抓药,又框住了营口港和中国一重,营口港操作甚为精彩,收益率高达100%,中国一重也有25%,可谓连中三元,享受着低价股革命带来的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