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配低估值 攻守两相宜
朱茵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荀玉根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徐炜
主持人:本报记者 朱茵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孔令超

 ■ 财经圆桌

 西方不亮东方亮

 中国证券报: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局势很不稳定,对中国市场是否有较大影响?

 徐炜:“十·一”期间海外股票市场总体以下跌为主,尤其是发达市场,GTAT的暴跌足够吸引眼球。大宗商品中黄金和原油仍然延续近期以来十分疲弱的走势,继续下跌。有色价格也较为疲弱,澳元继续走低。美元指数则在高位震荡。农产品则从今年大幅下挫后的低位有所反弹。香港市场从前期的大幅下挫中有所修复,因“占中”局势看起来有所缓和。香港市场的反弹仍然以普涨为主:其中航空、地产板块的反弹相对居前;军工仍然受到追捧,中航科工的涨幅较为明显。香港局势不稳,目前经济也出现问题,未来走势尚不明晰。

 荀玉根:国庆假期前后,海外市场频掀波澜。朝鲜半岛局势令人紧张不安,韩国综合指数应声下跌。港股先抑后扬的表现也从侧面说明无需担忧“占中”对节后A股影响。我们认为中国的稳定性强和股市不断开放助推全球资金增配A股。2008年底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A股涨幅相比其他股指明显偏低。中国的稳定性强和股市不断开放助推全球资金增配A股。即将实施的沪港通为海外资金投资A股打开一扇窗户,未来资本市场有望进一步开放。

 孔令超:节后A股市场“开门红”,结构性强势特征有望维持。事件上需关注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后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政策导向及沪港通的开闸。整体来看,中国金融市场内部与外部风险仍保持较低水平,有利于市场活跃气氛的维持,结构性强势的基础仍然存在。当前海外环境有利于中国股市维持结构性强势,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也将维持欧美市场景气,新兴整体风险可控,抄底大宗商品还需要等待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对欧洲和全球实体经济刺激作用的真正落地。

 地产新政能否拉动消费

 中国证券报:地产新政效力几何?能否刺激消费、拉动经济?

 徐炜:我们最关心的是地产市场在“十·一”期间的表现,因节前最后一晚的强力救市新政出台。但我们看到的数据结果是,地产销售并没有出现回稳迹象。30大城市在1日至6日期间,成交面积同比增速为-14%;尤其是一线城市,成交同比增速为-29%。将黄金周与9月份数据相比,同比增速较前几个月并没有好转,甚至跌幅还有所扩大。显然购房者当前的观望情绪更为浓厚,若销售持续无实质性改善,则政策效果会被打上大大的折扣。

 “十·一”黄金周的消费热情在持续降温。旅游市场继续呈现放缓势头。尤其是旅游景区门票收入,甚至出现首度负增长。今年景区爆满的报道较往年明显要少,消费市场黄金周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1%,从趋势上看延续了这几年来的放缓势头。

 孔令超:此次政策放松为稳增长而非强刺激。考虑到地产的高库存,销售对于投资的拉动将减弱,政策仅能起到托底作用,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但未来拉动经济大幅回升的概率较小。此次政策明确只要首套房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那么再次购买的第二套住房即可算作首套房。根据一些地产商和中介的统计,目前在已有首套房的情况下购置二套房的改善性购房占到总需求的30%-40%左右。此次限贷政策放松将提升这部分需求的购买力。利率7折短期难以实现。不过,资产证券化起航。此次政策鼓励的MBS、专项金融债券等金融工具的发展可以增强金融机构的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同时资产证券化带来的资产流动性提升也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

 政策撑场 继续酣战

 中国证券报:十月份投资者应采取何种投资策略?

 徐炜:10月大事颇多,地产新政的成交落实、四中全会的政策预期、沪港通推行的实际情况等,都将增加自上而下的波动变量。更加上还有香港、朝鲜等地缘扰动。我们认为10月市场波动会增加,建议投资者增加低估值品种的配置,攻守两相宜。

 荀玉根:国庆节前A股主要股指已创或逼近本轮新高,经济数据差、新股发行、注册制预期、外盘波动均未能阻止股市走强。7月下旬以来我们坚定看多,提出新常态下方法论需与时俱进,变革期股价函数的系数重于因子,利率下行和改革转型更重要。国庆假期海内外信息多,整体利于A股。托底政策进一步消除经济硬着陆的向下风险,偏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利率下行趋势延续,政治稳定性高和改革政策助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

 当前股市的中期逻辑未变,短期正面信息更多,股市向上趋势延续,保持高仓位,政策密集期,仍以政策为投资主线。房贷新政力度大,将助推地产销售改善,地产股将受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依法治国的推进有助于完善国家治理,助推股市整体风险偏好,同时和司法监控、执法环节相关的信息监测类公司将受益。

 此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已快一年,各项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有望成焦点。目前落实情况较为积极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环境保护领域。10月沪港通即将开闸,白酒、医药、乳制品将受益,且具备估值切换逻辑。各项改革继续推进,继续持有国企改革类股、军工股。

 孔令超:政府仍然维持一贯在守住增长底线的基础上推进改革的思路。一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完善投融资体系;另一方面,对于改革可能产生的经济下行风险,则通过房地产放松等方式来对冲。我们认为“托底+改革”双管齐下的政策组合拳可以有效降低尾部风险,抵消了国庆长假海外市场的不利冲击。而且受香港“占中”逐渐平息刺激恒生指数也连续三日反弹,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我们认为股市有望维持结构性强势特征。但需要关注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后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政策导向,以及沪港通开闸等。

 “十·一”黄金周后,市场再迎激情开门红。四季度A股还有多少值得期待的故事?沪指即将登上2400点高地,未来大盘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本期财经圆桌邀请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孔令超三位嘉宾,共同展开讨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