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始人苏海德:
Lending Club的最大优势是透明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全球知名的P2P借贷平台Lending Club的共同创始人兼技术总裁、点融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苏海德(Soul Htite)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上市Lending Club的估值达到了50亿美元,其最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就是透明。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VC开始投P2P。

 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报:Lending Club今年8月在美国递交了上市申请。Lending Club上市会对中国的P2P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苏海德:我们在Lending Club所做的一件事是非常好的,就是百分之百透明。Lending Club的数据不全是好的,但他们依然把数据显示给客户。目前Lending Club的估值是50亿美元。我曾经想过,如果我能把Lending Club做成7亿美元的规模就太好了。现在是50亿美元,可以想象到这个行业的发展,公司的发展有多么大。

 在中国,点融网所支持的交易规模更大,这个平台的规模是Lending Club能够支持的五到六倍,中国的市场很大。现在不仅仅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澳大利亚还是俄罗斯,有很多VC开始投P2P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Lending Club的招股说明书,今年亏损额几乎达到去年盈利的两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苏海德:为什么要叫是亏损呢?如果我买了一辆车,我亏钱吗?不是,我赢了一辆车。

 Lending Club是一个增长非常迅速的公司。所以我们必须去雇新的员工,必须去买新的资产,我们要去买新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Lending Club需要花钱的,因为通过这种投入才能不停地成长。加州的工资是非常非常高的。

 IPO的原因不是要赚钱,不是要退出,而是获得更多的资金,能够让这个公司长得更大更大。IPO之后并不是我们拿到钱之后就不工作了,而是会工作得更努力。IPO和卖公司是不一样的。

 加快上市步伐

 中国证券报:Lending Club模式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苏海德:到目前为止Lending Club最好的商业模式中最有价值的就是它的透明。投资人可以看到好消息和坏消息。我们没有办法去隐藏,第二个最好的就是利用技术来降低成本。

 对我个人来说,投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透明。无论是我赚15%的收益还是赚1%,只要它比零大,我就很开心了。但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的就是必须要知道我投的这个产品背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它的资产究竟是什么?

 无论是Lending Club还是点融网都不做资金池。因为投资一个资金池的问题在于,你在投资的时候,永远不知道这个资产的质量是怎样的。直到有一天,这个资产突然爆炸了,出现很大的坏消息时候你才会知道,这也是为什么监管层非常不喜欢资金池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Lending Club最快大概什么时候上市?Lending Club的50亿美元估值是怎样得出的?

 苏海德:50亿美元的估值不是我们决定的。我们到公开市场上募资,向大家介绍我们是Lending Club,我们需要这个钱,你给我们什么价格?当市场上有人愿意出两倍的价格想要认购我们的股票时,我们就会升值。然后就会少一些人认购,估值就继续升,升到一倍认购的时候,这就是估值。

 Lending Club上市的确切日子是哪一天呢?我想马云使得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更难了一些。我们不希望在所有人都在卖掉他们现有的股票都去买阿里巴巴的时候来IPO。但我不知道三个月以后会发生什么。

 但我们依然决定要快一点完成这个Lending Club的IPO,因为已经有很多的媒体报道了。我要把这个事情做完才行。所以Lending Club的人给我打电话,“你要做好准备,随时飞到纽约去按那个按钮”。我觉得可能是几个礼拜内,但并不知道具体的时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