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为套利提供更多选择
长江期货 李富

 □长江期货 李富

 

 新的期货品种上市,往往能催生一股套利的热情,期权作为一种新的交易工具,其能为市场参与者带来的套利机会更是备受关注,而这不仅局限于期权与期权之间,它还将丰富基础资产与期权之间的套利。

 期权之间的套利机会本身就非常灵活。期权有不同的到期月份,每一个到期月份又有行权价格不同的合约,相同的行权价格还有看涨与看跌之分,这也就意味着期权同时可交易的合约数量较多,目前IO挂牌交易的合约数量多达100份。就同一标的的期权而言,比如IO,相同到期月份的看涨期权合约之间、看跌期权合约之间以及看涨与看跌合约之间都可能存在套利机会,套利机会的出现与否取决于合约之间的价差偏离程度。 而判断价差是否合理的依据主要常用到的是PCP与期权价格的凸性特征。

 构造套利组合不局限于同到期月的期权合约之间。除同到期月的两份和四份合约之间的操作外,相同到期月不同行权价的三份同类期权合约之间也可发现套利,入场依据是期权价格的凸性特征;而不同到期月的合约之间同样可寻求到套利的机会,比如果冻套利(jelly roll)。从更广的视野考虑,相关性较强的不同品种之间也可能实现统计套利,比如IO与HO之间。另外,PCP中最直接给出的套利方式就是相同行权价格的看涨期权、看跌期权与其对应的标的物之间的三角套利。仿真阶段,国内市场有商品类期权与金融类期权,商品期权的标的均为商品的期货合约,金融期权标的则为现货,指数期权在操作上可用其对应的期货合约一定程度上代替。

 另外,个股期权若推出,还将为可转债的套利提供更大空间。市场缺乏期权的环境下,传统的可转债套利只能结合股票操作,即买入可转债要么转股卖出,要么结合融券,先卖空再还券,股票数量由转换比例确定。在国外,由于可转债内嵌期权,主流对冲基金多采用可转债的delta对冲策略来获取超额收益,更为精细的操作会将gamma考虑进去。若存在场内的个股期权交易,实施可转债的套利便可借助期权,期权在组合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是对冲掉内嵌看涨期权的方向性风险。所以,可转债既可与看跌期权结合又可与看涨期权结合来构造套利策略。与看跌期权结合是指买入可转债同时买入正股的看跌期权,这与传统的方式相比,明显减少了资金的使用,因为权利金的支出要比正股的买卖更具优势。同样,在买入可转债时卖出正股的看涨期权也是可选的一种组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