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者“来势凶猛”

 “特别是一些首次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信托公司,有时会把价格压得很低来争取拿到单子。”一位知情人如是说。

 在基础资产有限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到竞争之中导致费率下降。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发布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同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诚信托与中信信托则分别抢食了这一业务的“头喰汤”。在此后的几年中,这两家信托公司一直是这一业务的领头羊,且参与竞争的信托公司并不多。例如,在2013年,除了前述两家公司外,只有中海信托开展这一业务。今年以前,也只有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开展过这一业务。

 但今年形势已发生了变化。截至9月24日,WIND数据显示,共有16家信托公司开展了这一业务,其中华润深国投信托、金谷信托、兴业信托、粤财信托、百瑞信托、交银信托、英大信托、北京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均为今年首次开展。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是今年首次开展,但华润深国投信托和金谷信托这一业务规模已分别达到245亿元和203亿元,在所有信托公司历年累计规模中,排名第三、第四。

 此外,还有更多的信托公司在跃跃欲试。据报道,今年已经有30家信托公司取得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去年末这一数字仅为21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