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期权上市 机构看好股价前景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阿里巴巴上市已一周有余,尽管股价在过去几日小幅走低,但目前水平仍显著高于发行价。9月29日,阿里巴巴期权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挂牌交易,分析师预计投资者对这一产品的需求仍将旺盛。眼下多数机构分析师看好阿里巴巴股价前景,支撑因素包括该公司业务模式、竞争优势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潜力等。

 期权需求预期旺盛

 29日,阿里巴巴股票期权开始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交易所挂牌交易,合约行权价在75至100美元之间,以5美元幅度递增,到期日分别在今年10月、11月、明年1月和4月。CBOE发言人表示,Susquehanna证券公司是阿里巴巴在CBOE交易的股票期权的唯一指定主要做市商。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旗下拥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C2期权交易所。据美国期权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述两家交易所共处理了美国市场上近30%的股票和期权交易。

 期权是指在未来一定时期以一定价格买卖标的的权利,能够帮助投资人对冲标的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上涨或下跌风险。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股票兴趣浓厚,其看涨和看跌期权的需求可能非常强劲。

 MKM合伙人公司衍生品策略师认为,阿里巴巴期权合约上市后,有两点十分确定,一是期权交易将非常活跃,二是阿里巴巴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将较高,从而有利于投资者进行交易。通常而言,隐含波动率越高,其隐含的风险也就越大。

 Schaeffer投资研究机构主管萨拉莫尼表示,从此前部分备受瞩目的互联网公司IPO后的期权活跃度表现来看,买入看跌期权的成本可能要比买入看涨期权的更高。

 机构看好阿里前景

 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巴巴收于每股90.46美元。虽然较IPO首日93.89美元的收盘价下跌近3.65%,但较68美元的IPO发行价仍高出33%。目前阿里巴巴市值223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为全球市值第四高的科技公司。

 在美上市后,阿里巴巴还进一步拓展业务组合。9月28日,该公司宣布向酒店信息服务商石基信息投资28.1亿元人民币,持有后者15%的股份。

 眼下多数机构看好阿里巴巴业务模式和增长前景。康托尔公司在阿里巴巴上市前给予后者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90美元。该机构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差异化的定价模式、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庞大的规模,令其具有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尽管股价已不便宜,但如果阿里巴巴的高增长和利润率能够持续,将能够支持其更高估值。

 Rosenblatt证券预计阿里巴巴在截至2015年3月为止的2015财年销售收入将增长48%,至125.1亿美元。该机构分析师指出,中国电商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站对中国零售业具有巨大的变革性影响。目前淘宝网占中国电商市场商品交易总额的60%,“淘宝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于它突破了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地缘界限,而在此前,中国大量消费人群是经销商无法触及的”。

 MKM合伙人公司分析师桑德森的预期最为乐观,他给予阿里巴巴“买入”评级和125美元的目标价预期。桑德森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阿里巴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在面临诸多快速成长的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仍维持在零售领域50%-90%的市场份额,并占据中国整个电子商务市场70%的份额。目前阿里巴巴的活跃购买用户数量为2.79亿人,且仍在持续增长中。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具有高度盈利性,没有库存风险。

 不过桑德森也表示对阿里巴巴存在一些潜在担忧,包括其向移动端的转移可能损害短期收入增长,以及复杂的股权结构可能引发投资者对管理层信誉的质疑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