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助力 互联网金融四连阳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有媒体报道称,由央行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完成政策制定,正等待发布时机。这一消息对A股互联网金融概念构成显著提振,促使该指数逆市上涨0.39%,并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意见》的发布将对行业中不规范经营行为带来打击,从而为正规企业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从供应链金融、个人征信、银行IT到P2P、移动支付,各类细分投资热点将随之快速涌现。

 互联网金融逆市上涨

 本周一,沪深两市再现调整,投资者对热点题材的追逐明显降温,互联网金融概念却“逆流而上”,获得市场青睐。截至收盘,Wind互联网金融指数上涨0.39%,收出自上周四以来的连续第四根阳线,同时也刷新了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究其原因,即将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或是此轮拉涨背后的最大动能。

 据了解,这份由央行制定的《意见》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进行整体上的约束和指引,部分领域的无序和混乱局面将得到改善,并将推动互联网金融回归规范的轨道之上。业内相关人士说,央行对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初期的态度和思路是明确支持和扶持的,但具体的支持和扶持政策,将会在随后银监部门和地方的政策中体现。

 消息的发酵促使互联网金融指数早盘期间直线拉高,最高时涨幅一度达到1.29%,之后受大盘走弱影响,涨幅才有所收窄。成分股方面,绵世股份、邦讯技术、东方财富涨势最好,全天分别上扬7.20%、4.64%和4.15%;金证股份和数码视讯则紧随其后,昨日上涨的同时出现小幅放量。

 资金流向上,自9月17日遭遇7301.01万元资金净流出后,连续3个交易日绵世股份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835.44万元、309.14万元和2722.61万元;邦讯技术昨日也扭转乾坤,由前一交易日净流出1373.88万元转变为净流入590.36万元;其余如东方财富、金证股份、数码视讯、乐视网等遭遇资金大幅介入。统计数据显示,8月29日-9月22日期间,Wind互联网金融指数累计上涨14.68%,领先沪综指涨幅十余个百分点,市场看涨预期高涨,预计借助资金面的推波助澜,指数有望进一步延续升势。

 相关热点获资金追捧

 2014年可谓是互联网金融“井喷”的一年。一方面,在余额宝和互联网新经济的推动下,通过互联网理财的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如BAT、网易、搜狐、盛大、携程以及传统企业纷纷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新玩法层出不穷。民生证券认为,部分央企和A股上市公司依托流量和资产优势布局互联网金融有望加速。鉴于一行三会监管政策的基调定格为积极鼓励,在强调风险管控的同时管控资金池红线和平台担保,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模式如股权融资众筹、券商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互联网保险等都将进入阳光化进程。

 政策出台预期高涨的背景下,VC/PE也争先拿出真金白银投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消息面上,9月上旬国内初创互联网金融品平台“钱升钱”获得A轮融资1000万元,用于进一步发展个人投资用户的票据理财业务;9月18日,“先行赔付”的P2P网贷平台“随时融”启用域名ssrong.com正式上线,并获得了1000万美元天使融资。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用户门槛低,使得最广泛的普罗大众都能参与;第二是与传统银行理财、信托、基金相比,用户体验更加便捷。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P2P行业基本面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拐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P2P网贷数量突破1200家,网贷投资人规模也从2012年的5万人增长至29万人。宏源证券认为,互联网金融搅动百万亿级市场,大变革中孕育着大机遇,金融服务和金融运营两条IT投资主线价值日益凸显。太平洋证券则提出,随着相关监管规则的推出,市场会经历一轮洗牌,不过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将得以稳健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涉及P2P业务的小市值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