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迎来新发展
兵团电力集团和煤业集团组建方案成形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今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9月22日,兵团在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兵团发改委副主任刘军国介绍了兵团成立6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疆内与会人士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兵团工作提升至新的高度,为充分保障兵团新时期的新定位,多样化的扶持政策将接踵而至,兵团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加快企业集团组建方面,兵团已经提出并上报电力集团和煤业集团组建方案。

 国企改革有望提速

 兵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要实现兵团整体经济实力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将兵团特殊体制和市场机制有效结合,要向改革要红利。

 兵团国企改革有望以此为契机步入快速通道。60年来,兵团特殊的体制为开发新疆、建设新疆、保卫边疆和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特殊也让兵团发展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兵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0.3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接近零值,民间投资增速呈下降趋势。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竞争国际化的新趋势,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新建集团近期有望组建。疆内一位长期关注兵团发展的人士表示,中国新建集团的组建有望成为兵团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兵团要在更高层面搭建投融资和资本运营平台,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兵团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兵团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集团战略领衔

 兵团还将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和矿产资源转化两大基地,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向规模要红利。矿产资源转化主要是将煤炭资源转化为竞争优势,形成煤炭价格洼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截至2013年底,兵团拥有工业企业5267家,是1954年87家的59.5倍。目前,兵团在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农牧机械、新型建材、矿产开发和氯碱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上,形成了六孚纺织、天润乳业、伊力特酒业、青松建化、六师煤电、天业化工、金川矿业等108家大中型企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加快企业集团组建方面,兵团已经提出电力集团和煤业集团组建方案。电力集团组建前期工作启动,起草并上报了《兵团电力集团组建方案》,北疆电网联网骨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煤业公司组建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起草并上报了与神华新疆能源公司合资组建煤业公司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