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潜在下行空间不大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国海证券 范小阳

 

 在政策面利好刺激下,上周市场乐观情绪爆发,利率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笔者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的考验,随着托底政策的加码,债券收益率还有下行可能,但潜在的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内忧外患”的考验。内忧来自经济的继续下滑,今年9月份以来各个行业的数据依旧低迷,预计汇丰PMI和统计局PMI将继续下滑,明年“三驾马车”也难有太好的表现,增长动能仍将下降,叠加基期因素,明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有跌破7%的风险。外患主要来自外汇占款的持续低增长。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份结束QE, 明年下半年可能将步入加息周期,导致全球资金逐渐回流美国,中国的外汇占款可能会出现持续低位甚至负增长的情况。

 而货币政策仍将逐步的、小幅的放松,收益率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新常态下,管理层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在提高,但并不意味着政策会对经济的下行无动于衷,因为如果任由经济增速下滑,一旦下行趋势确立,未来很可能需要更大的放松才能稳住经济,所以政策总体的取向还是以放松、托底为主,可能会对收益率下行有刺激作用。

 不过,即便政策仍可能放松,但收益率潜在的下行空间已经不大了。首先,政策放松空间不大,利好刺激有限。由于担心政策过量,只有在经济数据较差或者外源流动性收缩时,管理层才会适度地放松政策,而一旦经济好转就将缩减政策。未来政策空间不大,预计经济下行将引发降息0-1次,外源流动性紧张促使降准1-2次,而且放松表现为逐步、小幅、定向的特点,利好刺激可能会被市场预期逐渐消化。

 其次,中短期仍有阻碍收益率下行的结构性矛盾。在四、五十年的维度中,国外数据存在收益率与GDP和CPI同向波动的现象。但是放到短期却难有明确的结论,从我国的数据也看不出长期趋势的作用,长期现象对短期投资的指导意义有限。目前阻碍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力量需要重视:我国储蓄率降幅明显超出投资率降幅,可能出现在投资增速总体趋缓的情况下利率反而上升的情况;宏观杠杆率水平仍在高位,债务的滚动压力催生了对资金的强烈需求,而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政策取向导致了资金供给可能比较有限,资金供求失衡的矛盾短期内也比较难化解。

 再者,债券吸引力下降,收益率可能已部分透支明年的宽松预期。一方面,目前债券的等效收益率大多低于贷款和信托,吸引力较年初明显下降,除非贷款和信托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债券收益率很难走出独立行情。另一方面,今年利率债收益率下行超过了100BP,但政策面上只定向降准1次,如果把其他动作综合看作降息1次的话,现在的收益率可能已经体现了明年1-2次的宽松预期,有透支未来政策利好的嫌疑。

 总体上,从目前的收益率来看,尽管上行风险不大、在政策推动下仍有下行的可能,但潜在的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