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调整倒逼 世华地产欲推新经纪人模式
房产中介“内战”再起
□本报实习记者 徐学成

 □本报实习记者 徐学成

 深圳房产中介行业再度爆发“内讧”。9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房产中介公司世华地产将推出全新的经纪人模式,欲以高提成招揽经纪人。这种鼓励经纪人“单飞”的模式被业界称为类独立经纪人制度。由于该模式会造成同行大量经纪人流失,且蚕食其市场份额,世华地产招致了昔日“盟友”中原地产等同行的联合抵制。

 今年6月深圳四大中介针对搜房网的声讨言犹在耳,如今看来,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内战”已呈愈演愈烈之势。相关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加速了中介行业的变革,类似“独立经纪人”、“全民经纪人”的尝试实则是行业的“自我革命”。但如何把握时机,仍然考验中介公司的智慧。

 新经纪人模式引争议

 9月18日晚间开始,稍稍有些平息的房产中介行业再度被一则“声明”点燃。在这则针对世华地产的声明中,以深圳中原地产为代表的“联盟”表示,在9月18日以后加入Q房网的经纪人将被列入几大中介机构的“黑名单”,并将退出所有委托Q房网代理的房地产项目。

 Q房网系一家为房产中介公司提供平台和数据支持的服务商。今年6月20日,世华地产宣布正式升级为Q房网品牌特许加盟商,旗下300余家门店也陆续换牌为“Q房网”。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世华地产的门店已经挂上“Q房网”的招牌,这被业界看作是世华地产的“换装”。

 而此次中介机构针对世华地产的“抗议”,实则是因为这次“换装”引发。记者了解到,除加盟Q房网,尝试O2O模式之外,世华地产还将推出全新的经纪人模式。这一模式为拉拢经纪人加盟,给予经纪人大大高于业界平均水平的提成。据公开消息,在世华地产的模式下,经纪人最高可以拿到85%的提成。而根据目前的行业规则,中介公司一般会从一笔交易的成交金额中抽取3%作为佣金,经纪人则再从当中抽取20%作为提成。

 截至发稿时,世华地产官方并未就上述消息作出确认。9月22日,世华地产营业总经理林家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上述消息,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外界在传的有很多个版本,现在不方便说太多,公司会在9月29日给媒体正式的回复”。

 对此,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郑叔伦早已作出了回应。郑叔伦直言“自己当老板不用打工受气,不用给公司抽水,拿高额提成。但是想深一层,做老板哪有想像中容易,成功率很低,风险却很高,不单是没有底薪,自己还要掏钱出来。在现今商业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单打独斗很难有胜算,抱团取暖才是出路”。

 市场低迷竞争加剧

 如今已然站在对立面的两方,其实在3个月之前还是盟友。今年6月18日,世华地产与深圳中原地产等中介公司一起,为抗议搜房网不合理的涨价行为“摇旗呐喊”。如今盟友反目,盖因不满“蛋糕”被蚕食。

 世华地产利用高提成挖角同行经纪人,并鼓励经纪人单飞当老板的模式被业界称作“类独立经纪人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传统的中介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拥有大量房源和客源的平台,而经纪人则可以不受束缚,借平台独立开展业务,并因此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通过一些中介公司的员工了解到,这种改变已经吸引了一些经纪人的注意。某中介公司的经纪人表示,自己已经联系上了世华地产,近期可能会去见面了解情况,不排除“跳槽”的可能。

 对于世华地产的同行来说,类独立经纪人模式不但可能致使其员工大量流失,原本十分惨淡的经纪业务也将面临被蚕食的风险。

 郑叔伦认为,“独立经纪人制度颠覆传统公司运作模式,雇主变成打工运营平台,雇员全当老板各自为政。创收后不是等公司分多少给自己而是自己收入当中上缴多少给平台。作为员工,也许你会觉得公司剥削;同样作为老板后,你也会觉得平台也没什么帮助,干嘛要上缴呢?与其当独立经纪人,不如干脆自己开家中介公司算了”。

 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肖文晓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传统的房产中介行业目前面临着极大的冲击,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成交萎靡不振更是加剧了各方矛盾的对立。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的数据,8月,深圳全市二手住宅过户数仅为4255套,同比大幅下降37.54%。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另外,目前深圳市可售新房的库存已经逼近4万套。市场低迷,无论是二手经纪业务还是新房业务,都处于萎缩状态。“本来就吃不饱,还要被别人抢,当然不乐意了”。

 颠覆传统需等待时机

 早在世华地产选择加盟Q房网之际,其通过O2O模式改变行业传统的意图就已显现。此前电商平台搜房网招致业界的集体抗议,如今世华地产再度引发行业“内战”。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传统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变革势在必行,且“触网”是大势所趋。

 肖文晓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大中介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络平台,虽然影响力不如门户网站,受众群体偏窄,但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的,不做肯定不行”。但他同时指出,就现实来看,无论是所谓的“全民经纪人”,还是世华地产推出的“独立经纪人”模式,都需正面现实,掌握火候,不宜操之过急。

 据记者了解,“独立经纪人”模式其实也并非新鲜事物,这种模式在美国已经成为主流经纪模式。对于传统经纪模式的改变在于,经纪人只需对卖家或者买家一方负责,换言之,立场是单一的。而在中国内地目前的经纪模式下,经纪人既要为卖方考虑,也要对买方负责,极易出现冲突。

 与美国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相比,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状况并不适合立即推行独立经纪人模式。肖文晓表示,“要改变现状,目前时机还没到”。独立经纪人模式推行的前提需要一个有足够多买家、卖家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就目前来看,独立经纪人缺少资源支撑,如果脱离中介公司,房源和客源都十分有限,能否长久维持还是未知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