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拉吉力挺定向长期贷款计划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欧洲经济持续处于停滞状态,通胀率徘徊历史低位;欧洲央行最新向银行推出的第一轮定向长期贷款计划(TLTRO)需求低于预期。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启动全面量化宽松(QE)政策以刺激经济势在必行。

 欧洲央行高层在表示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同时,对启动全面QE仍态度谨慎。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听证会上作证时称,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能,失业率走高无法令人接受,经济复苏明显面临下行风险。该行将密切监控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并着重关注经济增长动能可能受损、地缘政治风险和欧元汇率走势的详细情况。尽管如此,他仍对TLTRO的政策效力充满信心。

 欧央行看好TLTRO效果

 针对最新实施的降息和首轮TLTRO,德拉吉指出,欧洲央行9月采取的措施是对6月措施的补充,目前欧洲央行已经触及了利率下限。他并不认为首轮TLTRO失败,“银行业吸纳第一轮TLTRO的规模处于欧洲央行的预期区间内,应将这轮贷款操作与将于12月实施的第二轮TLTRO措施结合在一起来看待,现在预言欧洲央行定向长期贷款计划对经济的刺激效果还为时过早”。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在权限之内,采用额外的非常规工具。他预计未来几轮定向长期贷款计划会成为刺激经济的“火力强大的工具”。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维斯科上周末表示,过去三个月欧元大幅贬值,欧洲央行可能无需采取更多刺激计划。维斯科认为,欧洲央行出乎市场预料计的降息幅度和负利率措施已足以让欧元贬值。他认为:“欧元区目前并没有处于通缩状态,而是一种极度低通胀的情况。”

 截至20日,自6月初欧洲央行执行负利率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6%。德拉吉曾表示,将通过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资产担保债券的方式使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从而达到拉升通胀率和提振经济的作用。其中,TLTRO将是扩大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构成,而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担保债券所占比例可能相对较小。

 不过,上周欧洲央行向欧元区255家银行提供4000亿欧元贷款,银行只接受了其中的826亿欧元,远低于分析师1330亿欧元的预期。10家意大利银行共申请了230亿欧元贷款,约占此轮银行接受贷款总额投标量的28%。西班牙的对外银行(BBVA)、Bankia、西班牙大众银行和CaixabankCABK.MC四家银行共申请111亿欧元贷款。

 针对欧洲央行这一轮定向长期贷款计划需求低于预期的情况,维斯科表示,市场对于TLTRO有误解,第一轮反响平淡并不说明TLTRO失败。将于12月实施的第二轮TLTRO才更为重要,欧洲央行认为,相当一部分银行将在12月才开始借贷。

 全面QE或明年初启动

 近期,市场对欧洲央行提供更大流动性以刺激经济的预期显著升温。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持平。8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4%,为连续第19个月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欧元区经济“火车头”德国8月企业信心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评级机构惠誉国际指出,经济低增长和通货紧缩可能对欧元区国家预算造成巨大压力,伤害欧元区各国政府向受困银行提供援助的能力,并造成它们的信用评级被彻底降低。惠誉认为,欧元区内存在出现通缩的极大风险,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在2015年和2016年可能跌至负1%,在之后回升至0%。

 德国巴伐利亚州银行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达赫姆预计:“我们将看到欧元区接近零的通胀率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是欧洲央行采取措施的动力,欧元区债券市场很快就会燃起大规模量化宽松在未来数月内推出的预期。”

 除通胀低迷、经济增长停滞外,欧洲央行实施的第一轮TLTRO需求低于预期,更导致多家机构怀疑欧洲央行现有刺激措施的效果,外界普遍预计该行可能将被迫采取更多积极措施。

 荷兰合作银行利率策略师泰勒表示,欧洲央行希望通过放贷以扩大资产负债表并刺激欧元区经济,但市场的反应令这一计划落空。第一轮TLTRO的结果暗示,“全面QE”推出的概率增大。

 荷兰国际集团高级经济学家马丁·范维利特认为:“相对低的起步,可能引发市场对欧洲央行能否实现目标的怀疑。尽管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在实现目标上有困难,但必须等到12月的第二轮TLTRO结果公布后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高盛预计,欧洲央行头两轮TLTRO竞标规模在2000亿-2600亿欧元之间,全部8轮操作总共规模在7200亿-9100亿欧元。摩根士丹利则认为,前两轮TLTRO规模总共为2500亿欧元,第三轮到最终第八轮总计不超过4000亿欧元。德拉吉8月时表示,希望TLTRO能达到8500亿欧元,并最终将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从现有水平再增加1万亿欧元。

 巴克莱银行预计,在试图提振欧元区需求的其他努力都告无效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会在2015年初启动全面的量化宽松项目。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几乎立即启动了量化宽松项目,而欧洲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在量化宽松措施中,央行会购买金融资产,通常是所在国政府发行的债券。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的多组项目主要针对资产担保证券或贷款担保证券,而政府债券市场的规模相比其中的任何一个都要大出三倍以上。

 凯投宏观研究报告预计,欧洲央行最终将借助量化宽松的力量,但该行货币宽松措施的规模将比日本央行小很多,“在欧元区内18个国家和央行间形成协调性政策也会是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挑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