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控基金净值恐高症
□兰波

 □兰波

 

 股市回暖,基金净值上升,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又开始担心起来,是否该赎回锁定利润。为避免基金净值上涨后出现下跌,到手的收益泡汤,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认识基金净值增长的逻辑和规律、分析基金净值构成、了解不同类型基金产品净值特点,更有助于形成全面的基金净值观。针对不同类型基金净值增长状况,投资者应做出理性投资判断,不会再因净值上涨时该持有或赎回而烦恼。

 基金净值形成逻辑不同。目前基金产品众多,不同基金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货币市场主要投资于一年期货币市场工具,免申购赎回费,具有较强流动性。货币市场基金净值永远是1元。股票型基金与经济周期波动有关。债券型基金与货币政策调整密不可分。QDII基金产品与汇率波动相关。保本型基金只有在认购期购买,持满三年避险期才能得到本金保障。ETF、LOF及分级基金产品则需要考虑净值与价格的波动套利。不同的基金产品净值形成方式、运作逻辑、产生规律、投资理念、获利特点是截然不同的。也就决定投资者的基金申购赎回操作不应当一刀切,针对不同类型基金产品,应当区别分析和对待。

 基金盈利模式不同。尽管是同一类型基金产品,但由于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基金管理的人力资源投入、研究力量投入、成本费用投入上、投资者教育投入上等不同,形成的选股思路和策略也不同。有偏向于短期操作,有偏向于长期持股。基金管理人操作策略不同,运用的基金投资资源差异,形成的基金净值稳定性也就不同。如果基金热衷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股,迷恋于参与炒小、炒新、炒差、炒短操作,基金产品净值波动就会具有较强不稳定性,也会增加投资者持有此类基金产品风险。同样,如果基金立足于通过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推动基金产品净值增长,以大盘蓝筹作为主要选股标准,基金产品的净值波动幅度就会具有相应的稳定性。

 基金参与主体不同。投资基金不仅有中小投资者,也有机构投资者。不同的资本性质决定其参与基金产品投资目标的不同。投资者通过新基发行形成资金,获得基金产品净值增长获利,将会对基金管理和运作形成不利影响,更对长期持有基金产品的投资者造成利益伤害。同样,基金分红不当也会使基金管理人被动摒弃优质股票,影响持股稳定性,阻碍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净值增长。虽然基金分红只是基金管理人将投资者持有的基金资产由左手转向右手,并未改变投资者持有总资产。但由于分红使优质股票筹码丧失,对未来参与基金产品投资者形成不公。因此,投资者通过基金定期报告,分析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组成,尤其是变动情况,将会把握基金投资主体的目的和初衷。通过把握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形成对基金产品申购或赎回的决定。

 基金避险机制不同。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产品,保持基金产品净值增长与控制风险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净值增长快的基金产品,未必会比净值增长慢的基金产品面临更大投资风险。基金产品净值增长质量和有效性,取决于基金管理人运用的投资逻辑和风控手段。基金产品净值上涨,不是简单的追求盈利,更重要的是管理风控。为了促进基金份额稳定性,防止基金份额持有人采取净值增长赎回的操作,基金在内控管理上做过大量创新,如丰富基金产品线。在开发和设计新基金产品时,立足于完善基金产品线,面临不同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可以通过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闲置资金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进行分配,严格遵守(100减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选择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组合,保持良好持基心态。定期定额投资法、核心-卫星法、金字塔理财法,都是有效分散投资者风险的理财方法。同样,还有通过基金分拆等方式,降低投资者持有基金净值的敏感性。同时,基金管理人还提供基金转换功能,牛市行情下,鼓励投资者将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转换成股票型基金增值;震荡行情下,将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避险等,都是稳定投资者投资情绪,避免盲目赎回基金的有效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