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

 (上接A01版)

 被“低估”的阿里

 即使在路演期间,阿里巴巴上调发行价,最终以调整后发行区间上限68美元发行,阿里巴巴还是给二级市场留出空间。在大多数投资人眼中,阿里巴巴68美元的定价,1680亿美元的估值显然是对阿里巴巴的低估。

 “我认为,66-68美元的原始定价是太过于保守了。” 投资银行JG Capital的分析师Henry Guo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始终相信这个公司的价值会是2300-2400亿美元。

 与其持有同样观点的专业人士不在少数,市场调研公司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Carlos Kirjn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相信阿里巴巴市值将至少达到2000亿至2100亿美元,预计每股将至少达80-85美元。

 在上述人士看来,阿里巴巴成长性、多元化支撑公司高速发展,未来资产环球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Rahul Chadha说,鉴于阿里巴巴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高速成长,从现在开始3年内,阿里巴巴需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无论是在亚洲或世界其他地方,抑或是公司的其他业务。

 阿里巴巴去年2500亿美元交易额,已比亚马逊和eBay之和还要多。由于阿里巴巴盈利模式与亚马逊不同,其盈利模式像是一家广告公司,大部分运营收入来自广告。所以,相比于亚马逊和eBay10%的营业利润率,阿里巴巴数字超过50%。

 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三驾马车是移动端、国际化和云计算。此次阿里募集资金,除回购雅虎股票外,将主要投向移动互联网布局和跨境电子商业交易。

 自去年以来,除加大自身移动产品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投入外,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UC浏览器和优酷视频,这意味着,在中国最受欢迎十大移动应用中,阿里系已占据5席。

 随着移动端布局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阿里巴巴高成长性开始体现。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收入达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收入占比达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较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

 在国际化方面,上市无疑是加强国际化重要标志,此次阿里巴巴募集的资金主要是用在海外业务上。目前,阿里巴巴网络零售平台已可为全球提供服务。

 阿里巴巴还搭建了全球网络基础设施。为打通全球物流链条,阿里巴巴先后与新加坡邮政、澳大利亚邮政达成合作,与韩国等国家签订菜鸟物流建设协议。它还与法国、韩国、意大利等国签订备忘录,推动这些国家允许中国游客使用支付宝作为购物的金融工具并进一步拓展深度。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估值主管Tomas Freyman认为,亚马逊被大众熟知是作为图书零售商。阿里巴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全球交易市场。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用户、交易数据库和支付平台。云计算和大数据,将是阿里巴巴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2013年10月,阿里云的飞天项目宣布,单个飞天集群的规模可扩充至5000台服务器,拥有100PB的数据存储能力和10万核CPU的处理能力。这是首次中国公司拥有这样的云计算能力。

 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是阿里巴巴未来的又一主营业务。截至2014年6月底,已有超过140万用户(直接或通过第三方间接)使用阿里云计算服务,这一数字在半年时间增长超过40万。服务领域包括金融、医疗、政务、交通、气象等行业。业界预计,在大数据愈受重视情况下,为大数据提供存储、处理能力的云计算业务,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迎来爆发。

 阿里上市的影响

 美国时间9点30分,美国股市开盘,京东、唯品会、新浪微博、聚美优品集体上攻,开盘半小时后,上述股票分别涨0.54%、1.3%、2.2%、2.1%。而当日开盘,整个互联网中概股均表现优异。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指出,阿里巴巴上市,中国互联网全球关注度将提升。

 Restoration Partners创始人及董事主席肯·奥里萨也表示,阿里巴巴很快将在银行里有200多亿美元或更多的钱,不仅可以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在阿里巴巴IPO之后,突然之间,ebay很脆弱,Paypal看起来脆弱,亚马逊也有可能变得很脆弱。“阿里巴巴会是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构建的是一个生态系统,其生态是现实中国商业情况在互联网环境的折射。因而,不少美国的投资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受关注程度与目前中国大的背景密切相关。

 奥尼尔证券公司资深交易员肯尼思·波尔卡里就表示,中国有如此大规模的消费人口,很多人将阿里巴巴差不多视作中国经济的缩影,把它当作一种过去没有过的投资中国经济的机会。“如果你对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转型、对中国的市场充满信心,那么未来阿里巴巴的潜力将是巨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