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发展眼光
看沪港通
□皮海洲

 □皮海洲

 

 随着沪港通全市场测试等准备工作的推进,沪港通脚步越来越近了。而对于沪港通的临近,A股市场关注更多的是沪港通能为A股市场带来多少资金,能不能点燃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实际上包括一些媒体的报道,也是声称随着沪港通的到来,投资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或称已有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开始提前布局。总之,市场把更多的眼光集中在行情的变化与引资上。

 这其实不难理解。置身市场,投资者当然更关注市场行情的变化。沪港通来了,投资者当然也希望其能给市场带来积极变化,甚至带来牛市行情。毕竟当下的A股市场太需要赚钱效应,太需要牛市行情了。

 不过,从目前股市行情的演变来看,沪港通点燃牛市行情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不排除随着沪港通的推出,A股市场出现短线回调的走势。毕竟见利好出货也是A股市场惯用的一种操作方法。而从引资的角度来看,沪港通甚至有可能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

 当然,从沪港通的总金额划分来说,表现为A股市场资金的净流入。其中,沪股通总额为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为2500亿元。总体表现为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500亿元。但这只是管理层的一种良苦用心而已,实际情况或许正好相反。

 其实,早在2007年管理层准备推出港股直通车的时候,国内投资者对投资港股就跃跃欲试了。如今沪港通终于满足了国内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愿望。对于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来说,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实际上最近几个月,国内投资者通过券商香港分支机构开通港股账户的明显增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的热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投资者对沪港通持观望态度。据媒体报道,多家香港券商均表示,香港散户对沪港通热情不高,对沪港通还处于认识阶段,香港汇业证券的客户经理称,“到现在都没有人来问询,我们也有澳门的客人,但是大家的兴趣不大,也许在开通之后会有一些客户。”

 实际上,香港投资者对沪港通热情不高是有原因的。毕竟从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两个市场相比,香港市场本身就要成熟很多,香港投资者也要理性很多。可以说,A股市场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吸引力相对有限。

 比如,A股的交易机制不及香港市场灵活。如香港市场股票实行T+0交易,而且个股的涨跌幅也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与此相比,A股市场的T+1交易机制与涨跌停板制度,显然使投资者的操作缺少灵活性。

 又如,A股市场监管力度远不及香港市场,从而导致国内上市公司造假上市问题严重,股票市场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频频发生。这样的市场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自然缺少吸引力。

 再如,A股市场对投资者保护不力,这与香港股市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更何况香港投资者真要投资国内市场的话,还有QFII、RQFII等通道可以选择,未必会以沪股通的方式买入A股。作为香港市场上的成熟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他们更愿意将自己的资产交给资产管理公司来经营,而不是自己操作。

 因此,在沪港通推出之初,投资者不宜抱过高期望。市场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沪港通。毕竟这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一种方式,也是国内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的一种方式。可以相信,在沪港通取得成功的情况下,这种方式将会复制到世界上更多的股票市场中去,成为国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与国内投资者投资国际股票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式。

 不仅如此,沪港通的推出,可以让A股的投资者与监管者进一步认识到国内股市的不足,从而促使A股市场重视市场建设事宜,让A股市场的发展走向完善,进而增加A股市场吸引力。这实际上也是沪港通对A股市场发展的最重大意义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