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发银行息差扩大明显
住房按揭贷款仍作优质资产配置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转型“大零售”模式后,截至8月末,大零售板块收入为1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亿元,逆势增长达25%。

 他称,今年贷款增速不如去年,负债成本增加,但零售板块的收入却大幅提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增加的24亿元收入中,中间业务收入贡献12亿元。包括理财收入、卡片结算等。今年1至7月份,浦发销售理财产品达1.7万亿。其次,息差扩大。浦发的贷款定价比去年同期多40多个基点。而整个零售板块共4300亿元贷款,又比整个存量贷款利率多16个基点。

 大零售基本框架形成

 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介绍,浦发银行已经完成零售业务部门的结构调整,形成“五部三中心”的架构。五个部门分别是零售业务管理部,零售产品部,零售信贷部,私人银行部和电子银行部。三个中心是小微中心,信用卡中心和客服中心。同时把1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并入零售;把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并入小微中心。全行36家分行都成立了小微中心,真正向“大零售”银行转型。

 大零售架构形成后,汪素南介绍,已经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9大指标。

 存款在今年上半年增长776亿元,去年全年只增长362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存款的增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整个大零售的贷款,包括小企业贷款,上半年增长近380亿元。个人贷款增加321亿元。

 “去年个人按揭、经营性贷款都增得比较好。今年信用卡贷款增长好于去年,贷款增长总体比去年低。”汪素南解释道,今年贷款定价比去年同期多了40多个基点。而整个零售板块共4300亿元贷款,比整个存量贷款利率多16个基点。上述原因导致浦发大零售板块的收入表现良好。

 按揭贷款有专项额度安排

 对于个人房贷问题,汪素南解释道,“我试图查找世界上是否存在房价下跌,GDP上涨的情况,结果没找到。两者背离的情况是不存在的。经济下行时候就要抢优质资产。”

 浦发银行零售信贷部总经理冯菁补充道,浦发银行下半年会把住房按揭贷款作为优质资产来进行资源配置,有专项额度安排。

 冯菁认为,按揭贷款是优质资产,因为风险资本占用低,存续期的维护成本也很低,又是中长期贷款,收益是很有保障的,而且坏账率又低。基准利率银行是最欢迎的,银行也不希望上浮得很高。但基准利率下浮,银行就不赚钱了。

 她透露,总行风险管理部刚刚下发信贷投向的年中调整,特别是对房地产开发贷、按揭贷提出了区域差别化的策略。按揭就是锁定一二线城市,四线城市基本上就不进入了。三线城市主要选大的,比如恒大、万科等,或者是前几年已经有开发贷在这些楼盘的。“总之是审慎地大力发展。”冯菁总结道。

 对于期房断供现象,冯菁解释,期房断供还是很个别的现象,甚至像温州,房贷业务比起其他业务来,还是表现最好的,没有像其他产品那样出现那么多坏账。

 “浦发出现断供的主要是钢贸客户,其他银行也是这样。但有一点,钢贸客群在各地买的房子都是最好的,房子是有抵押的,风险不大。但没有处置之前逾期率会上升一些。截至8月底,浦发银行住房贷款不良率是0.35%,比年初增加不到1亿元。而浦发存量住房按揭贷款是1977亿元,所以整个不良率还是非常低的。”冯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