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金证券:
储能行业具爆发性机会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9月18日国金证券召开新能源暨新兴产业策略会,国金证券新兴产业部总监张帅表示,新兴产业逐步成为国家产业升级发展重点,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大TMT将酝酿新一轮的变革,这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此次会议涵盖领域包括光伏、燃料电池和分布式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以及传媒游戏、物联网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等。

 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姚遥重点介绍投资者关注储能行业,认为现在储能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与十年前的光伏行业十分相像(德国开始给予光伏发电FiT上网电价补贴),“成本下降-政府开始补贴-实现经济性”的类似行业发展路径,意味着类似的行业爆发式增长和巨大的潜在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在目前所使用的主流电能储存技术中,电池储能凭借较高的功率和能量密度、模块化部署能力、未来进一步降低成本的较大潜力,可适用的应用范围最广,已逐渐成为最主流的储能技术路线。

 而在电池储能的细分技术路线中,国金证券认为,与锂电池已基本确立电动汽车领域的主流地位不同,新型铅酸电池(主要指铅碳电池)、锂电池、液流电池均有机会占据一席之地。尤其是铅碳电池,由于在传统铅酸电池的负极板中加入了活性炭,可阻止硫酸盐化,令电池寿命和充电接受能力大幅提高,设计寿命长达15年,且几乎无需维护,尽管单位购置成本较传统铅酸电池高50%-100%,但使用寿命可延长4-6倍。

 储能领域的投资机会最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关注。国金证券认为,在储能行业的发展初期,投资机会将主要来自储能相关设备供应商,主要是高性价比电池单元供应商,如圣阳股份、南都电源、天能动力,以及强强联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如阳光电源(与三星SDI合作)、比亚迪(与ABB合作)。而长期来看,储能应用商业模式的多样化发展也将孕育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