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广发银行:

 继续买入长端资产

 8月工业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等均处于较低位置,说明在短暂的回暖后,经济运行再次出现波动。一方面,经济增长方式改革过程中,必然要牺牲部分经济增速,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继续扩大,其他过剩产能也要挤出。另一方面,去年基数较高,今年上半年的政策刺激效果开始衰减,令8月经济增速重回低位。但核心问题是,数据不好不代表政策大规模放松。在就业形势稳定的情况下,促改革需要的是定向政策刺激,维持低利率环境。建议继续买入长端资产,并收取IRS长端固定利率。

 广州农商行:

 利率下行空间受限

 本周,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会在短时间内提振市场多头情绪,有利于现券收益率的下行。不过,也要看到制约债市下行空间的因素:其一,较低的估值水平;其二,高层对经济下行的担忧程度减弱,由此带来的政策放松空间受限,进而利率突破前期低点的难度也较大、下行幅度也因此受到很大限制。根据以往情形,本周利率的下行可能呈现快速,甚至是一步到位的局面。因此从策略上看,总体仍延续前期的守势,如果利率快速下行,可择机出货,兑现收益。

 信用产品

 中银国际证券:

 高风险偏好属短期行为

 当前国内股市和垃圾债上涨,美元指数大涨而人民币币值不降反升,表现出国内风险偏好大幅上升以及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提升。风险偏好回升是流动性推动的结果,并非缘于信用资质的改善。从库存周期的趋势来看,全年经济高点在三季度达到,之后将是新一轮的衰退期。因此,短期内风险偏好较高,转债和信用债是较好的投资品种。中期内,风险偏好将回归理性,无风险利率进一步降低。之后,利率债,特别是金融债将有好的表现。由信用债到利率债的切换点,应是地产金九银十带动经济复苏的低预期。

 第一创业证券:

 莫忽视高收益债风险

 从8月的金融货币数据来看,我们最担心的便是表外信贷收缩的同时,表内信贷扩张速度并未加速。在非标受限,银行惜贷的情况下,很多资质并不好的企业无法通过非标业务续借资金,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我们对表外融资萎缩,表内融资并不跟上的状况表示担忧。如果监管层不在表内信贷额度上进行放松,未来的金融风险会更快的暴露。所以,对于高收益债券,把握市场情绪,快进快出是适当的,但要避免被乐观情绪所带动、忽视未来可能的风险。依然建议以基本面较好的债券为主。

 可转债

 民生证券:

 短期休整概率较大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意外回落至6.9%,大幅低于一致预期,一方面缘于去年同期高基数,另一方面缘于经济内生下行压力较大。在较差的经济数据影响下,转债本周休整概率较大,但是随着沪港通的临近,各项改革的推进,转债中长期仍然看好。大盘转债关注石化转债和平安转债,中小盘转债关注泰尔转债(转型)、华天转债(业绩好,行业景气度高)、隧道转债(国企改革)、重工转债(军工题材)等。

 光大证券:

 持有至月末再撤退

 本次行情主要靠资金推动,特别是“沪港通”等机构资金。可以发现,近期涨幅较好的转债反而是前期表现较弱的转债。几乎所有的转债已经轮动过一遍,目前从余额加权到期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仅有0.5%左右,完全没有债性保护。此外,近期转债市场的交易量开始降低,因此短期行情可能已经走过2/3。就操作策略而言,建议持有至月末再开始撤退,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的上涨已经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保护垫。尽管近期转债成交量较高,但仍主要集中于传统流动性较好的转债标的。在没有债底保护的情况下,交易流动性至关重要。(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