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军工股攻略

 在这波行情中,私募的策略百花齐放,参与者主要有三大类:

 一是对于军工行业非常熟悉的私募,比如在军队里干过或者相关军事院校毕业,理解相对透彻,可以从大逻辑和行业经验布局一些细分行业,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航空母舰、无人机等细分板块背后就出现了这一类参与者。

 二是对于股票的波动性、板块轮动、投资者情绪能把握精准的,并且反应敏锐,短期或者轮换参与,相对投机的心态因素较多。

 三是采用自下而上玩法的,即擅长挖掘重组概念,从各种信息源(行业内人脉、高层关系、投行关系等)判断军工股重组的概率,提前布局。

 李泽刚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军工股完成资产注入转向业绩驱动,以及板块赚钱效应的显现,预计机构下阶段还会对军工板块保持相当的关注度。“目前军工只是上涨的开始。军工行业的发展处于历史最好的阶段,但航天军工板块指数还没有突破2010年的高点,可以说行业的向好因素还没有完全体现在股价中。”黄咏说。

 黄咏介绍,军工板块空间弹性大,适合私募游资持续运作。“军工是市场中少有的发展周期很长、发展速度显著高于GDP增长并且天花板很高的行业,特别是医药和酒类企业增长放缓之后,军工行业长周期成长的稀缺性进一步突显。如果以长期的眼光看,20年以上快速发展的行业,任何时候买都是正确的。而目前,国内军工企业和国外同类企业相比,市值空间很大,很多标的股价翻倍之后离长期合理市值还很远,还能找到上涨的逻辑和理由。”他说。

 “比如成飞集成,公开信息显示,中航集团给中航防务规划的目标是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700亿元,其中军品1100亿元。按军品销售收入两倍市销率粗略估算,可以看到中航防务到2020年2200亿元市值的目标。以重组后16亿股本计算,成飞集成2020年目标价应该能到125元左右。以8%资金成本折现计算,成飞集成2014年的价值大致是78元。因此,成飞集成在26元打开涨停的时候,私募资金果断进入,并且一口气拉到72元,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基本实现了今年的目标价。”

 数据显示,成飞集成打开涨停后持续快速上涨,每天换手率平均超过10%,从PS和PE的角度都远远超过了中航飞机和哈飞股份的水平。

 黄咏表示,选择军工股主要看两方面:一是看母公司资产相比上市公司的比例有多大,是否有明确的注入预期;二是看主业是否在军工发展重点方向,空间多大。最理想的是母公司资产数倍于上市公司,并且所在领域是国家优先发展的方向,比如国防信息化、空军装备、军工新材料、无人机、军用机器人等。这样的标的重组时业绩能大幅增厚,重组后还能享受高估值,比如电子科技集团的四创电子、国睿科技就属于这一类标的。如果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主业不在重点方向就很少参与,比如一般的陆军装备企业。

 李泽刚认为,军工板块大逻辑清晰,中长期军费投入增长的确定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此外对板块未来盈利改善有重大影响的一些政策,如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发动机相关政策和通航相关政策等都有望出台,在政策出台之前市场预期会维持较高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