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主力现分歧 众小散止步观望
股指期货:由亢奋转向谨慎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继上周强势四连阳之后,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期指四大合约全线收跌,且成交量从92.3万手大幅下降至65.1万手,显示市场情绪由看涨的亢奋转向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空军主力”中信期货和海通期席位再度出现分歧。汇总四大合约,周二中信期货多单减仓2084手,空单减仓1495手;而海通期货多单减仓871手,空单却再度增仓1715手。不过从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整体节奏来看,两大主力的净空单呈持续增加状态,海通期货在1409合约上的净空单从9月4日的6626手猛增至9日的10810手;与之相对应的是,中信期货在1409合约上的净空单也从2897手增至6654手。

 “中信期货多单的大幅减持表明期指短期上行空间有限,多单获利离场规避期指下行风险,这与海通期货加空减多谨慎对待期指连续拉升的态度基本一致,由此可以看出两大主力均认为短期期指有调整需求。”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再起,且资金流入的爆发性增长过后,短期资金进场动能出现减弱,这也打压节后股指呈弱势调整之势,短期市场进入震荡蓄势的可能性较大。但中期来看,经济调整提升了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加之沪港通渐行渐近,期指料在短线调整后延续上行走势。

 经济增速放缓 期指承压下跌

 四连阳之后期指涨势再难持续,周二高位震荡调整,最终四大合约小幅收跌,其中IF1409以2471点跳空高开,日内偏弱震荡,收盘报2457.6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8.8点或0.36%。

 在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看来,小长假后的小幅调整,预估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形成:“首先,节前连续强势拉升,技术上出现明显超买,存在技术休整需求;其次,小长假公布的8月进出口数据仍没有亮点,虽然出口平稳增长,但环比下降,而且进口负增长;最后,期指空方节前大幅增仓对短线形成压制。”

 “周一公布的中国进出口数据中,8月进口同比意外减少2.4%,远逊预期,进口连续两月下滑引发市场对中国内需疲软的担忧,同时也再次证明国内经济短期处于调整阶段,市场对于经济的忧虑使得期指承压。”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告诉记者。

 刘鹏同时指出,上周四连阳行情中,期指总持仓出现快速拉升,创出历史新高,大量资金入场成为推高期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资金流入的爆发性增长过后,短期资金进场动能出现减弱,意味着期指近期上行脚步将有所放缓。

 空头暂占优势

 短线或高位震荡

 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四大合约日减仓1172手至持仓为19.75万手,其成交量更出现大幅下跌,从前一交易日的92.3万手至65.1万手。从主力持仓变动来看,1409合约上,前20席位多头减仓4384手,前20席位减仓2943手,显示空方暂时占优。

 “持仓量的新高、净持仓再次回到高位,对于短期的期指表现出明显的压力。”广发期货研究员郑亚男表示,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总持仓只是减少1000多手,持仓量的持续高位恐将在对短期市场有一定的干扰作用。同时,累计净空单也是在上周五出现大幅反弹后,周二仍维持高位。

 而从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持仓数据来看,海通期货和中信期货净空单持续增加,显示出非常谨慎的情绪。1409合约上,海通成为坚定地看空者,其空单持仓连续三个交易日分别增仓1518手、2395手和1390手,净空单从9月4日的6626手猛增至9日的10810手。与之相对应的是,中信期货空单持仓变化分别为-3989手、4218手和-1837手,其净空单从9月4日的2897手增至6654手。此外,广发期货空单依次增加1149手、1030手和132手,其净空单从7000手增至8396手。多头主力银河期货的空单则分别减少106手、222手和373手,净持仓从344手空单转为1153手多单。

 “从四大席位看,海通和广发仍然增加净空头,中信也是增加净空头,国泰总体变动不大,说明上周五出现的谨慎心态还在延续,这对短线走势仍存在抑制。”刘宾说。

 刘鹏也表示,虽然净空持仓上周五大幅反弹,但在空方增仓的同时,多方增仓力度并未明显减弱,市场整体偏多的情绪并未改变,这也意味着短期期指向下调整的力度将较为有限。

 不过,郑亚男认为,对机构而言,其空方持仓也集中反映其套保、套利需求,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中信和海通的操作不能单纯理解为分歧加大,但确实是可以反映出近期单边看多的情绪有被相对谨慎的情绪所替代的倾向。

 周三开始公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鉴于8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回落,目前多家机构预测,8月CPI增幅将继续放缓,另外在内外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国内投资、消费经济数据或继续走低。

 刘宾认为,从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看,预计后面数据也难言乐观,加上市场仍存在技术休整需求,因此,预计本周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概率大,但由于驱动本轮行情的动能来自对于长线资金的预期和政策的预期,而这两大驱动力都没有消失,因此预计难现深幅回撤,或再度上演8月高位盘整的整理走势。

 “经济增速的放缓给予短期期指一定压力,但是经济调整提升了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经济基本面有望在宽松政策的指引下回暖。同时沪港通的渐行渐近使得增量资金涌入股市,成为股指上行的主要力量,期指在经历短期调整后将延续上行走势。”刘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