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福林:研究银行负债管理和评价办法
落实高管绩效薪酬延期追索和扣回制度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9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上表示,未来相关部门要推动银行业加强负债质量管理。银监会将研究制定商业银行负债管理和评价办法,有效评估商业银行负债质量,加强负债质量管理。

 他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和多层次金融市场不断发展,银行负债结构多元化,负债成本逐步攀升,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加大了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银行业要在继续做好资产管理、资本管理、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加强负债管理。

 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架构初步形成,治理体系转型已成为当前我国银行业转型的重点。要抓住公司治理、业务治理、薪酬治理三个关键点,建立一套科学规范银行业发展、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的组织和制度安排。要改进薪酬治理,提高银行经营的审慎性。推动银行绩效考核由增长型向稳健型转变,由求规模向重特色转变,由全员同质考核向分岗位差异化考核转变。特别要注意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完善高管人员稳健薪酬管理机制,把绩效薪酬延期追索和扣回制度落实到位,促使银行薪酬激励与经营成本和风险暴露相一致,防止过度冒险行为。同时,优化业务治理,提高银行经营的效率性。加快推进分支机构制、条线事业部制、专营部门制、子公司制改革,实现风险防控与效率提升的协调统一。当前重点要落实好理财事业部制和同业法人总部专营部门制改制要求,理顺管理流程,加强风险控制,防止风险积累。

 尚福林强调,要警惕业内外风险传染放大。近年来,非正规金融活动异常活跃,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网络金融业务等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针对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外部风险,要摸清底数、制定预案,严盯流动性风险隐患,严控信用风险扩散,切实阻隔影子银行风险传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