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证券:

 经济数据影响逐步降低

 短期看,债市对于经济数据的敏感度降低,对于“稳增长”政策的长期效果更为关注。一方面,资金面仍是制约当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在9月可能由于节日和季末因素导致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仅仅通过重启逆回购、增加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恐怕难以对债市构成实质性利好,相关政策工具的利率是否能有效下行才是关键。另一方面,7月经济金融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8、9月份经济表现相对疲软已经有所预期,因此经济数据偏弱的边际影响逐步下降。即使下周会有较多经济数据公布,但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已不多。未来的关注焦点将更多集中于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及见效情况。而一旦金融数据开始出现向好局面,预计收益率将出现反弹。总之,短期由于经济预期本身不高,即使数据温和下行也难以驱动债券趋势性行情,因此建议更多关注资金面。

 瑞银证券:

 短期不利因素来自流动性

 从供求关系上看,尽管9月的利率债净供给量可能增加,但目前的宏观环境下银行可能对贷款投放持更为谨慎的态度,且表外信贷仍受政策治理影响,可能使得银行增加可用于债市投资的资金。短期内预计不利于债市的因素来自于流动性可能出现波动的风险,但波动可能更多是时点性和事件性因素推动的(季末时点、IPO等)。如果基本面数据能够印证经济走弱的情况,加之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升温,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超过资金面,收益率曲线中长端的下降动力更大。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延长交易品种的期限,选择5年期以上政策性金融债,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国信证券:

 对信贷数据勿悲观

 8月结束,投资者对于金融数据的关注度异常高。金融数据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投资者对金融数据的关注本质上也是对经济增长状况的关注。不过,金融数据不仅从月度频率来看有非常强的季节性,月内的波动也非常大。跟踪四大行月内高频数据发现,二季度以来,四大行的贷款和存款月末冲量非常明显。5月份,截至25日,四大行贷款增量不到1300亿元,但当月末增加2729亿元;6月,截至29日,增加2400亿元左右,截至30日则达2890亿元;7月,截至27日仅增加700亿元左右,但最后全月增加2100亿元。四大行贷款数据月末冲量可能与存款的增长节奏有关,因此建议投资者对月内偏低的四大行存贷数据不要过度悲观。从8月份最终金融数据的运行来看,全行业贷款增量或为7000亿元左右,金融底并未打破。

 第一创业证券:

 利率下行动力减弱

 8月收益率的下行受到了两个事件的冲击:一是7月大幅低于预期的货币金融数据的公布,二是月末央行决定增加200亿元再贷款额度。除去这两个冲击时点以外,收益率以震荡上行为主。进一步透视这两个事件,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已多次指出,7月货币金融数据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不会持续低位;而20亿元再贷款对市场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目前的收益率下行幅度已经透支了宽松预期,定向宽松的力度减弱也表明全面宽松的可能性在下降。9月收益率或将维持震荡中小幅上行的走势,建议缩短久期,适当持有。(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