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股权的国际化代价

 2014年8月27日午间,已停牌多时的贝因美突然宣布了其和恒天然集团战略合作的消息——贝因美将与恒天然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恒天然有限公司、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展开合作。

 合作主要分为两步:首先,恒天然香港将通过向贝因美所有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以购买至多2亿股贝因美股票,占贝因美所有已发行股票的20%。其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澳大利亚共同组建一个合资实体,该合资实体将购买恒天然集团的关联方在澳大利亚所拥有的达润(Darnum)婴幼儿配方奶粉厂,为恒天然集团和贝因美制造婴幼儿配方奶粉、基粉等营养粉,预计总投资为2亿澳元(贝因美持股51%、恒天然集团持股49%)。

 双方均未透露要约收购价格,有新西兰媒体报道恒天然首席财务官披露的部分要约收购价格拟定为每股18元人民币。而贝因美停牌前的6月18日的收盘价为14.36元/股。对比这两个价格,意味着恒天然为本次要约收购付出了大约25%的溢价,并将支付总计约36亿元人民币的对价。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这对于恒天然来说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贝因美作为国内本土知名奶粉品牌,在国内拥有成熟的渠道,也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无疑是亟需本土化和成熟渠道的恒天然在中国极佳的合作伙伴。恒天然除了是中国乳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之外,其旗下同样拥有“安满”、“安怡”、“安佳”等奶粉品牌,但其自去年在中国市场重点推广的婴幼儿奶粉品牌“安满”效果并不理想。在降低政策风险的同时,能够利用贝因美的渠道分销旗下奶粉品牌,成为恒天然“捆绑”本土企业的重要原因所在。

 根据贝因美公告,双方未来合作还包括:将探讨在中国共同投资建设牧场;将在其他方面进一步合作,包括产品的总代理协议、未来的合作扩展、优先合作权、新西兰/澳大利亚供应链的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

 至于贝因美一方,让渡20%股权给在中国乳品市场布局已久的既是其供应商但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称得上竞争对手的恒天然,这笔买卖是否划算?则需要从贝因美的合作意图谈起。

 “从中国乳业的消费数量来看,自产远远不够,必须有全球化资源做强力补充。全球化是中国奶粉企业的必然路线。”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在8月27日发布合作消息的说明会上,王振泰也称,贝因美将借力此战略合作,在立足中国的同时,加快国际化战略,积极打造全球性品牌,积累在全球市场的运营经验,开展全球化的运营模式,推进全球产业布局,实现从奶源管理到生产技术的国际化,为中国的乳品企业走出去迈出坚实的一步。

 正如王振泰所言,国际化战略是贝因美寻求同恒天然合作的最重要的原因。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与需求相比,我国乳资源供应相对薄弱,资源南北区域差距大,且价格相对较高,未来随着需求不断增加,乳资源供求缺口大的矛盾将长期存在。通过海外投资或者与国外大型乳品企业强强合作,将直接提升企业乳资源的供应保障能力。

 对乳业研究多年的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也指出,乳制品企业的国际化很早就有,尤其是奶粉企业,一方面是需要稳定的进口奶源保障,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也促使企业走出去,“国内企业在奶粉领域的竞争必须要走出去在全球做好布局,贝因美作为国产奶粉老大,也需要利用全球资源来谋求自己的发展。”

 在此之前,包括伊利、光明、圣元、雅士利、飞鹤等国内乳品企业都在国际化方面有所行动。贝因美2012年也同爱尔兰Kerry集团战略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于2013年进一步成立了爱尔兰全资子公司,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但也有乳业分析人士对于贝因美和恒天然此次的战略合作并不看好,认为贝因美付出20%股权的代价太大,“没有持股同样可以获得恒天然的原料,更可以采用像其他乳企那样的直接设厂甚至收购等国际化方式,没必要引狼入室。”

 在要约收购完成后,恒天然将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据悉,凭借该20%的股权,恒天然将有权在贝因美9人董事会中获得2席。但在公告中,恒天然也承诺其自身及其关联方不谋求贝因美的控制权,贝因美集团以及谢宏作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贝因美的战略方向不变。

 对此,雷永军则认为,没办法去评价20%股权的代价究竟值不值,因为在国际化合作的过程中商业利益并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而对于中国的乳粉企业来说,相较其他外资乳企,恒天然绝对是一个最为熟悉、较为了解的合作伙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