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奶粉业务的加法挑战

 “贝因美内部提出打造千亿企业的目标,曾经和业内专家谈过,他们都吓一跳,因为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总规模尚不足千亿。但是,贝因美的内部定位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不能把贝因美简单解读为一个奶粉企业,未来贝因美的营业收入更多是来自非奶粉业务。”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贝因美的奶粉业务比重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奶粉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已从2008年年报的77.70%上升至2013年年报的94.41%,在今年中期该数字更是上升至96.21%。

 当前为贝因美贡献9成以上收入的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巨大空间,是众所周知的。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史必根思8月27日也称,未来五年内中国对婴幼儿产品的需求,增量会比全世界其他地方加起来还要多。据AC尼尔森统计,2013年国内奶粉市场销售额约为600亿元。尼尔森还预测,未来几年婴儿奶粉将会以接近14%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16年扩张至千亿规模。

 对于奶粉业务地位的变化,王振泰解释,贝因美对于前景良好的奶粉并不是不重视,也不是减比例,而是要做加法,一方面丝毫不减弱奶粉的发展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非奶粉业务的投入。

 据了解,贝因美将其消费群体定位由此前的0-6岁拓展至当前的0-12岁,为此,在奶粉业务之外,贝因美还分别设立了辅食、亲子食品、儿童健康食品、母婴营养等事业部。王振泰认为,奶粉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相较之下,婴童食品的可拓展空间更大。根据王振泰今年6月份的公开表态,未来贝因美的奶粉业务所占比重仅为三分之一。

 按照贝因美的规划,其非奶粉业务中的主打产品——儿童奶下半年便将推向全国市场,也成为业界的主要关注点之一。

 2013年11月,贝因美宣布投资3.5亿元在广西北海市设立儿童奶有限公司;今年,贝因美再次宣布投资5.85亿元在天津建设年产15万吨儿童配方奶及区域配送中心项目。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青青认为,贝因美完成了儿童奶产能对南北两大区的覆盖,两个项目完成后儿童奶产能将达到21万吨,预计达产后儿童奶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儿童奶市场巨大的空间,正是业界关注贝因美儿童奶动作的主要原因。除了旺旺、娃哈哈等企业之外,几大乳业巨头伊利、蒙牛、光明均早已切入儿童奶市场,QQ星、未来星等也在近几年间分别快速发展成为伊利和蒙牛的明星产品,销售均在10亿元级以上。苏青青表示,儿童奶行业仍处于景气期,目前行业规模350亿元,每年仍保持30%的增长。

 苏青青认为,贝因美做儿童奶业务是很自然的延伸,是随着孩子消费者们一起成长的,具有天然品牌和口碑优势。有多年奶粉生产的口碑在,贝因美切入儿童奶比其他从“白奶”拓展到婴幼儿奶的企业更具有被消费者认可的优势。其保守估计,贝因美2014年儿童奶销量可达2万吨,收入贡献2.6亿元。

 不过,一位贝因美的经销商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也希望推出儿童奶的结果是好的,但最终市场效果如何还很难说,因为要抢占别人的份额。现在儿童奶市场已经有伊利、蒙牛等强势品牌,竞争非常激烈,贝因美作为新进入者,必须要有更强的策略以及更好的执行。

 贝因美半年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贝因美儿童奶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为242.75万元,亏损1774万元。

 除了市场掌控能力之外,贝因美进入非奶粉业务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产品储备及研发。能否研发出适合市场需求、有差异性、有竞争力的婴童食品,对于“新兵”贝因美至关重要。但产品储备及研发需要不断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非奶粉业务发展的时间表跟科研的投入进度有关。”王振泰曾坦承,贝因美未来将会动用大量的科研力量来研究奶粉以外的婴童食品,将适合0-12岁尤其是3-12岁的产品做大做足,并尽快推向市场。

 贝因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贝因美的业务发展脉络从研发中心的组织架构上就可以看出来,研究院分别设立了配方奶粉、辅食、亲子食品、儿童健康食品、母婴营养品等研发中心,希望在其他四个领域会有下一个配方奶粉那样的产品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