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海运企业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运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9月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建国以来国务院第一次对海运业长远发展制定的系统性政策意见,把海运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推进现代海运体系建设、深化海运企业改革具有重大推进作用。

 意见提出了推进国有海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发挥财税政策支持作用等措施。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BDI连续上涨,航运业显现复苏苗头的情况下,如今海运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对航运产业以及港口等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七方面任务

 意见明确,到2020年海运业发展的发展目标是,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运体系,适应国民经济安全运行和对外贸易发展需要。

 何建中介绍,意见提出七个方面的任务:一是优化海运船队结构。核心是要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船队;二是完善全球海运网络。核心是要建设物流枢纽、多式联运和集疏运体系;三是推动海运企业转型升级。核心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四是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核心是加快发展和创新高端航运服务业,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中心;五是深化海运业改革开放,核心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海运企业,海运投融资和经营管理市场进一步开放;六是提升海运业国际竞争力。核心内容是完善海运业相关标准、规则以及人才培养政策,提升国际化水平;七是推进海运安全绿色发展。核心内容是发挥海运的比较优势和综合优势,促进海运安全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专家认为,意见中“财税政策”是一大亮点。意见提出,整合各种专项资金,推动运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运输效能提升。借鉴海运业发达国家经验,研究完善涉及国际海运的财税政策。加大现行财税政策执行力度,确保落实到位。

 意见同时提出,推动签订长期合同,形成海运企业与货主风险共担、利益共赢的稳定关系。提高我国海运企业承运进出口货物的市场份额,提升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能力。

 实施细则将出台

 从2008年开始的航运业“寒冬”使国内航运企业深陷泥淖,高峰期的急剧扩张也使运力过剩严重。据介绍,目前我国海运运力总体过剩,沿海运力过剩比例已经达到30%,干散货运力过剩比例还要更高一些。

 为了帮助航运企业“脱困”,交通部先后出台了港口转型升级、水运绿色发展、沿海港口码头靠泊能力管理、促进邮轮业发展、老旧船舶拆解补贴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取得了明显成效。

 交通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海运市场总运力减少了420万总吨,同比下降6%;新增运力的结构比较合理,拆解老旧船420万总吨,新签的造船订单是900万总吨。新造船舶的吨位是过去船舶平均吨位的2.2倍;危险品船、客船的老旧船比例大幅度下降。

 下一步,何建中表示,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一个加快促进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同时,加快推进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提升航运服务业的水平,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如航运交易、航运信息、航运法规和理赔、航运的金融和保险;三是加快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加快推广上海自贸区单一窗口的管理模式;四是提升主要沿海港口和内河重要港口的服务功能。

 对于深化国有航运企业改革,何建中表示,应加大这个领域的改革力度。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尤其是要调整运力结构、运输结构和资本结构,真正走出一条航运上下游产业之间、航运企业之间的战略投资合作之路,推进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发展。

 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