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震荡回调,沪综指一度下破2200点整数关口,期间沪市单日成交额快速下降至1000亿元附近。连续震荡数个交易日,大盘突然弱势回调,让投资者有些意外。不过,9月伊始,市场却一扫此前的阴霾,连续放量反弹,开启了新一轮逼空行情。沪综指昨日上涨1.00%,收出四连阳,收报2288.63点,再度刷新反弹新高,宣告近一年的箱体震荡格局被打破;深成指昨日上涨0.90%,收报8115.87点,创今年以来新高。沪深两市昨日的成交额达到3984.78亿元,同样刷新反弹以来新高,量价有效配合显示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

 行业方面,9月以来各行业板块普涨,申万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和传媒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67%、4.94%和4.94%;与之相比,申万非银金融、采掘和银行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2.84%、2.47%和2.39%。值得注意的是,除军工板块一枝独秀,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指数外,其余各行业板块涨幅差距并不大,板块间呈现轮动上涨的格局。

 个股方面,与此前的“个股不涨,指数涨”的局面不同,本轮反弹期间个股的活跃度明显提升。9月以来,沪深两市有2255只股票实现上涨,涨幅超过10%的股票达到146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达到691只,单个交易日涨停个股维持在30只左右,场内赚钱效应凸显;在下跌的64只股票中,个股跌幅普遍较小,本钢板材跌幅最大,达到10.12%,其余个股跌幅均在4%之下。由此来看,本轮逼空行情中个股活跃度明显提升,持股的投资者普遍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平稳、资金面维持宽松、政策面预期升温是本轮反弹的三大重要支柱。8月汇丰PMI、中采PMI双双回落,低于市场预期,显示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股密集发行也对A股资金面造成扰动,场内流动性趋紧。经济面和资金面对于市场的支撑作用有所弱化。不过,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多项刺激政策,政策面预期依然积极。在经济复苏脚步犹豫时,政策有望及时加码,政策面预期对于市场的支撑依旧坚实。考虑到助推大盘连续上攻的积极因素尚不具备,未来市场的逼空行情或存在波折,但强势格局将延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