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

 强美元增加经济下行风险

 美元指数上升通常不利于中国出口,且带来中国货币条件紧缩。传导机制主要在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缺乏弹性,导致人民币有效汇率上升,出口放缓。同时,强美元往往伴随资本流出,导致新增外汇占款下降。因此,无论是从对总需求还是货币条件的影响来看,强美元通常带来中国增长下行风险。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一定程度减弱了强势美元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但美元指数未来继续上升可能性大,人民银行仍将面对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之间的纠结: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限,带来有效汇率较大幅度升值,则放松国内货币政策的压力将加大。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强美元带来的资本流出,但如果强势美元伴随全球风险偏好下降,则可能加剧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和企业去杠杆压力。国内风险溢价上升也会增加央行降息的压力。

 中信银行:

 美元升值前景需看两因素

 未来美元指数能否延续此轮反弹的关键在于内外因素能否持续超预期发酵。一是,诸如就业和房屋市场等美国相关重量级的经济数据能否继续超预期表现,进而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二是,非美经济体经济数据能否延续此前的下滑态势,进而强化市场对于主要非美央行进一步宽松政策或延缓加息的预期。若内外两大因素未能持续发生明显正向变化,给予市场刺激,美元反弹或许会短期遇阻。总体看,近期的强劲表现已经带动美元指数脱离长期运行的底部区域,中期走牛的态势逐渐显露。不过随着技术指标的扭曲,美元指数想要延续升势就需要更为强劲的基本面配合,否则美元指数将面临一定的回调。

 民生银行:

 人民币全年升值空间不大

 上半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行情,但7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大幅反弹。上半年央行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央行买入美元的意愿和规模都明显下降。在美元流入平稳增长而央行买入美元数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上半年境内金融市场累积了相当数量的美元头寸。如果下半年外汇继续保持流入,并与上半年累积的美元头寸相叠加,持续增长的外汇头寸将使境内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的结汇倾向。结售汇需求的失衡有望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由贬值预期转向中性的预期,这将推动人民币即期汇率延续反弹的行情。对于人民币是否正进入新的升值周期仍保留相当的谨慎态度。原因在于上半年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就曾出现突然的逆转。另外,不能排除央行出于外汇流动性管理的目的,重回市场阶段性地买入美元,从而影响短期市场预期,并再次引发人民币反向波动的风险。因此,从全年来看,人民币能够实现的升值空间并不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