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操作性机会将转向改革红利
广证恒生 袁季

 □广证恒生 袁季

 

 自8月下旬以来,根据对RQFII-ETF折价率、净申购数据以及QFII主力席位交投状况的监测情况来看,外部资金入市的阶段高峰或已过去。而随着资金入市规模的减弱,大盘涨势也明显放缓,8月后期市场曾出现一定调整。但自8月29日起,大盘再度强劲回升,上证综指连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昨日更是高收于2288.63点,冲破了去年9月高点。虽然市场的新一波上行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笔者认为,其中很重要一点是受外管局8月新增QFII额度18.5亿美元和RQFII额度210亿元消息刺激。因此8月29日大盘的上冲与此高度契合。

 在2008年之后,国内研究机构逐渐较多地采用投资时钟理论来分析市场、配置资产,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2012年以来周期的稳定性较低,原有特征弱化,并多在弱复苏和衰退之间波动,周期划分难度加大。如2012年9月起工业增加值显示经济回暖,但持续时间仅4个月左右,次年初便掉头回落。笔者认为这属于“非典型复苏”,即经济低温(通胀)、低速(增长)运行的新特征。在当年的三、四季度经济又再度出现了类似状况,今年也不例外。

 自2012年以来,市场已经陷入了反复争议复苏真伪,且总是前半场多头胜出,后半场空头胜出,周而复始乐此不疲,最近争议声再起。但其实投资者应从复苏的证实和证伪的惯性思维中走出来,适应新常态下的“非典型复苏”。在穿越“三期叠加”阶段之前,复苏大多会呈现“非典型”复苏的特征,应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出现的变化。

 今年来,在GDP季度同比增长降至7.5%及以下时,稳增长的动力得到增强。虽然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相比于2008年和2012年低谷,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策对经济增速下滑也有较强的容忍度,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仍然十分有必要,且这也直接关系到就业问题,预计三季度往后政策面有加码的可能。

 从近2、3年经济的情况来看,发生以下三个变化:首先,投资和市场高潮的变化,从年初高潮转为三、四季度高潮,且三季度是重要的时间窗;其次,数据高低点“夹板”的变化,GDP季度同比增长降至7.5%及以下时,对应工业增加值月度同比增长接近8.9%,刺激力度将加大,GDP季度同比增长接近8%,对应工业增加值月度同比增长接近10.3%之后,刺激力度又将收敛;最后,市场预期的变化,预期管理的能力在逐渐强化,形成了形势较弱时没有像预期转向更弱,增长较强的时候没有像预期转向更强。

 目前来看,市场的可操作性机会将转向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市场活力奠定,风险方面则主要关注经济下滑超预期及滞胀风险。创业板方面,由于创业板指数临近前高,预计短振荡有加剧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