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虹控股业务布局基本成型
海虹控股股价走势

 海虹控股可谓中国PBM业务的先驱,其2009年开始牵手美国ESI集团,力图将PBM业务引入中国市场。海虹控股也因此被市场称为“中国医保控费第一股”。

 “经过5年的发展,公司PBM业务的拓展步伐明显加快,无论从业务广度上到业务深度上均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公司在浙江、广东、广西、福建、安徽、江西、山东、天津、河南、湖北、海南、湖南、四川、河北、云南、贵州、江苏等地与相关机构签署协议,开展以医保智能监管审核服务为核心的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公司的业务试点覆盖全国18省市的约100个地市,为今后业务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虹控股的一位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谈起公司的PBM业务时,对公司未来在PBM领域的建树显得胸有成竹。

 早在2009年,海虹控股就与美国ESI集团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益虹”,拟在中国开展PBM的相关业务,为主要包括社保基金等机构的医疗服务支付方,以及包括各级医院在内的医疗服务提供方提供深化的管理服务。而且,海虹控股与美国ESI集团已于2011年7月签署协议,ESI将其持有的益虹控股294万股份以1美元的对价转让给海虹。本次股份转让完成,海虹控股将持有益虹100%的股份。

 按照海虹控股的设想,目前公司的PBM试点业务已覆盖中国的三分之一版图,可以借机接触中国5亿人口的医疗数据。“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抢占地盘,对试点地区的医疗数据进行清洗,尔后建立一套监管系统,该系统可以防止医院套取医保基金。”该高管表示,目前全国布局已经基本成型,待试点工作结束后就可以进行收费运作,届时,公司的基本面与主营业务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利用其手中掌握的数据,海虹控股不排除进军移动医疗与个人健康管理产业的可能。

 2012年底,海虹控股与杭州市医疗保险服务局签署了《杭州市医保基金智能管理平台共建协议》,海虹控股在这项合作中的任务是建立信息化系统,帮助医保局审核医保报销单据,防止医生开具大处方或对患者进行不合理诊疗等套保骗保行为,一经发现,医保局将以此向医院开具“套保骗保额”五倍的罚单。

 海虹控股与杭州市医保局的本次合作,受到整个健康行业人士的关注,毕竟医保资金的运作是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最有力源泉。研究人士认为,如果杭州市医保局能够充分放权,海虹控股作为第三方服务方,其PBM业务的运营将是现有医院运营的一次“大地震”,医院在药品采购、医生处方、医疗检查、住院、报销等环节将全面受到管制,医疗产品供应秩序同样也将重构。

 有学者测算认为,杭州地区每年的医保报销额约为100多亿元,海虹控股的PBM系统的纠错率约为6%,那么仅试点的杭州地区,一年就可减少医保支付10亿元左右。

 除了PBM业务,海虹控股还在杭州试点“医疗服务质量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医院院长监督医生,防止医生开具大处方或对患者进行不合理诊疗而被医保局的PBM系统开具罚单。目前该系统在杭州的试点推行比较顺利,已经与十余家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市场普遍看好海虹控股PBM业务的发展,其核心逻辑是PBM业务一旦得到政府许可,将对中国现有医疗服务体系产生强劲冲击,由此带来的是整个医疗服务行业利益链条和供应链条的革命性变化。

 眼下,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在于,国家高层力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而商业健康险控费方案的提供商无疑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海虹控股作为国内该业务的“鼻祖”,将迎来业务发展的春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