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旺季临近 铜价有望小幅上涨
华联期货 孙晓琴

 □华联期货 孙晓琴

 

 受制于宏观数据不佳及月末因素影响,8月末铜价在前期高点附近受阻后回落重测下方49000元/吨附近支撑。展望后期,中国经济数据下行使得市场对后市刺激政策出台有炒作预期,笔者对三四季度宏观层面持谨慎乐观态度。回到铜自身基本面,随着旺季逐步来临,下游备货将逐步增加,铜价有望在5万关口附近企稳并小幅上涨。

 欧美经济冰火两重天,欧版QE推出呼声高。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欧元区经济数据表明欧洲经济延续了前期的疲软格局。欧元区8月CPI初值同比增0.3%,较前值同比增0.4%持续下滑,远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欧元区7月失业率仍然高达11.5%,较前值未见下降趋势。前期较强的德国也不例外,7月德国实际零售销售环比下跌1.4%,大幅不及预期的增长0.1%,前值也被下修。近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的讲话暗示,为了推动经济继续增长,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有望出台。

 美国数据延续向好势头,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9万,不及预期的23.3万,但仍是连续第六个月超过20万,且前值由28.8万修正为29.8万。美国二季GDP修正值为增长4.2%,较初值上修。新屋开工、耐用品订单等数据增长强劲,显示经济复苏势头稳健,近日联储会议纪要以及耶伦证词仍维持温和,基本没有对提前加息做暗示,消息面的平淡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经济数据不佳,市场对刺激政策存炒作预期。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整体疲软。因信贷增速放缓、房地产业下滑,增加了经济难以实现增长目标的风险,中国8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0.3,创三个月新低,远不及市场预期的51.5及前值51.7。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1.1,为年内次高点,市场预期中值为51.2。

 数据整体较差,使得市场对后期政策推出刺激政策存在炒作预期。近期政府出台了诸多措施,8月27日政府出台了“定向降息”政策,人民银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考虑到严重的下行压力,笔者对三四季度政策面保持谨慎乐观态势,而这将在宏观层面对铜价形成支撑。

 旺季临近,铜价下方支撑明显。近期LME铜库存出现回升,虽然目前库存仅为14.8万吨,仅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回升势头或许已经形成,主要原因是中国精铜产量增加以及融资需求减少,造成中国进口减少,过剩已经开始溢出到LME市场,而这从长期来看对铜市不利。但从短期来看,保税区库存从6月初的80多万吨降低至8月末的60万吨以下,同期LME同库存小幅减少,中国6、7月铜进口量减少,可以看出现货消费情况尚可。进入9月,消费旺季逐步临近。观察盘面可以看到,当铜价低于5万/吨时,下游厂家备货积极性加大,虽然缺乏资金和信心,不可能出现大量备货推动价格大涨,但由于原料库存过低,一旦消费恢复,集中备货仍支撑铜价上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