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融证券杜向杰:
探路公募业务“华融模式”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华融证券首只基金——华融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正在公开发行。根据《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从去年6月1日起,证券公司可以向证监会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几乎同时,华融证券组建基金业务部,并开始公募业务的筹备。12月13 日,证监会批准华融证券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至此,华融证券成为第二家获得公募业务牌照的券商,也是首家“探路”以一级部门形式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券商。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向杰表示,公募业务是华融证券“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重要一环,有助于中国华融打好“业务组合拳”。相比于大多数基金公司,华融证券在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上更为突出。未来公募业务的投资范围很可能会拓宽,更需要像华融证券这样具备来自投行、资管、经纪等业务领域协同效应的基金管理人。

 探索公募业务

 “华融模式”

 杜向杰表示,对于中国华融来说,公募基金业务不仅止于“公募”二字,更是为打好综合金融业务“组合拳”提供支持。目前,华融集团有30多家分公司、10多家子公司,华融证券旗下拥有投行、经纪、研究咨询、自营、资管等多个业务牌照,旗下控股期货公司和投资公司。中国华融集团的内部各机构、华融证券的各业务部门以及这些机构和部门的大量客户,都有强大的现金管理的需求。例如投行客户在发债后,募集而来的、以亿数计的资金有望实现增值。由此可见,公募基金业务是集团构建完整的财富管理业务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是连接非标准化的股权、债权市场与标准化的资本市场的桥梁,将使华融证券产品线进一步丰富,投资工具和策略更加多元化,提供更专业综合的财富管理服务。

 杜向杰认为,与其他公募基金公司相比,华融的公募基金业务在竞争力上具备协同优势、渠道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同时在基金运行成本控制和分摊上,也优于大多数业务单一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5家,其中合资公司48家,内资公司4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3家;管理资产合计55557.96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38161.89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7396.07亿元。

 杜向杰认为,目前,纯公募业务同质化严重,未来公募基金业务必然要放宽,向非标领域发展,而华融集团在非标业务领域有丰富经验和丰富资源优势,有利于华融证券未来在公募牌照下发展非标业务。

 首只货基

 具备互联网金融基因

 杜向杰介绍,华融证券目前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加快推出与公司资源优势和资本市场趋势性投资机会相吻合的货币基金产品,同时提前布局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基金,争取早日形成覆盖各类投资群体、满足各种风险收益的基金产品组合,今年底华融证券还将推出一只混合型产品。过去一年,华融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资管小集合创新业务市场占有率第一名,推出了全行业第一支股票质押式回购产品,第一支分级SOT小集合产品。

 杜向杰介绍,从公募基金的发展来看,必然要依托互联网金融,才能走出发展瓶颈,开辟出广阔天地。华融证券从研发第一只基金开始,就与互联网公司、手机APP软件、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诸多供应商联系,力求尽快开展合作,将基金的申购赎回与互联网金融模式相结合,为公募基金发展提供有力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