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联动效应料凸显

 2013年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走出单边牛市,而同期主板指数维持震荡格局;2014年初创业板指数短暂冲高后,开启了一波将近3个多月的回调,而主板指数切换到新的平台窄幅震荡。主板指数和小盘指数出现明显的背离。

 不过,近期在“创新高”的道路上,各指数间的联动却颇为明显。昨日沪综指和深成指刷新近期反弹新高后,以创业板综指和中小板综指为代表的小盘指数同样创出反弹新高。创业板综指昨日上涨0.91%,收报1567.47点,创历史新高;中小板综指昨日上涨0.82%,收报7398.79点,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从昨日盘面看,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盘中一度大幅回调,但午后在主板指数大举上攻的带动下,小盘指数重拾升势,市场上呈现出大盘股领涨、小盘股跟涨的格局。

 分析人士指出,主板指数和小盘指数分别代表大盘周期股和小盘成长股这两大品种,此前市场一度独宠小盘成长股,小盘指数独领风骚。而7月底沪港通、国企改革等为大盘周期股带来生机,主板指数强势反弹,市场风格不断切换造成了主板指数和小盘指数的背离。不过,目前来看,伴随着风格的均衡化,这种背离持续时间将缩短,各个指数的联动效应将凸显。

 一方面,通过抬升大盘周期股有助于拉升大盘,但随后市场震荡蓄势时,资金调仓换股需求渐浓,开始布局个股行情。市场风格自然不会一边倒地偏向蓝筹,中小市值股票也开始活跃,各主要指数可能会齐头并进。另一方面,7月以国资改革为主线的主题投资兴起,题材热点主要集中在周期股中,近期文化传媒、网络游戏、第三方支付等成长军团中的题材也开始活跃起来。当前,热点并不局限于主板或创业板、中小板,无论是成长军团的概念,还是蓝筹阵营中的题材均有表现机会。后市热点一旦开始轮动,市场风格也将逐渐偏向均衡,主板指数和小盘指数的后市行情将趋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